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社会保险
  • 索引号: 68819430T/2022-00092
  • 发布机构: 漾濞县人社局

漾濞人社:三举措落实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 来源: 漾濞县社保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社会保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漾濞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政策要求,漾濞县人社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实际、通过县乡村三级社保服务先锋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康乃馨”行动,增强社保政策宣传和经办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和人民群众对社保政策的认知度、知晓率

一是深入乡镇开展扩面增效和城乡两险征缴宣传。联合县税务局、县医保局到各乡镇开展城乡两险参保缴费和基金安全管理政策宣传,同时宣传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应缴尽缴。进一步规范城乡两险各环节工作流程,堵塞经办管理漏洞,切实维护参保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我县城乡两险工作经办管理更加规范、基金运行更加安全、服务更加优质,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普遍提高。

是组织业务培训提业务经办能力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社保局举办全省社会保险业务财务经办操作培训会确保社会保险全国统筹省级信息系统起用后的新功能和经办模式平稳运行业务财务经办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党建引领抓实县外务工返乡人员排查。针对全县外出务工返乡回流人员,特别是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的排查工作,漾濞人社局充分将社保服务“康乃馨”专项行动贯穿到人社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全领域、全过程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务工返乡人员排查工作专班及分片区包干工作组。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返乡人员排查及服务,确保我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排查工作有效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二是细化工作措施。通过广泛发动乡镇社保中心、村(居)两委、驻村工作队、劳务经纪人等工作力量,以行政村为单位,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采取“一对一”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多渠道,多手段,全面及时开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情况监测,动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高风险地区返乡务工人员;县、乡镇、村三级分别建立完善农村劳动力信息摸底台账,形成农村劳动力返乡回流清单。三是宣传援企稳岗。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发动驻外劳务服务工作站、人力资源公司、务工带头人等力量,多方拓展岗位,及时将省外、省内岗位信息进行归集整合。“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七彩云端”、“大理就业通”等线上平台集中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线下”结合“暖冬送岗位”、“春风行动”等专项招聘活动,多渠道推送就业岗位,为企业招人,促进人岗匹配。做好公共就业服务保障工作,依托人力资源公司、驻外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站,对已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常态化跟踪服务,提高就业稳定率,确保外出务工人员稳在当地、稳在企业。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发挥了人社部门在稳增长稳市场主题保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

编辑:马丽红           审核: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