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务信息
  • 索引号: 15241886H/2023-00024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司法局

党的二十大献礼专题篇三 法律援助惠民生,普法宣传献真情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 来源: 漾濞县司法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党的二十大献礼专题篇三

法律援助惠民生普法宣传献真情

引言: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202211日施行)第二条

     漾濞县法律援助中心是负责办理法律援助的“主力军”,他们秉承“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理念,努力做好法律援助,为当事人送去优质的法律服务,让法律为群众解决问题,让法律“有了温度”。党的十九大以来,他们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12件(其中民事案件191件,刑事案件121件),解答“12348”及现场法律咨询3000余次。

他们在创新服务上下功夫,充分发法律援助惠民生作用。对“农民工”讨薪案件一律免除经济困难审查,实行简化程序,优先审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律师“一简三优”服务,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及时得到维护。通过“12348” 专线电话、设咨询台解答法律咨询、代写起诉状、开通绿色通道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方式为“农民工”服务。同时对案件法律关系相对简单,证据充分,事实清楚的民事案件,采用代写诉状的方式给予帮助,减少指派律师等环节,让当事人他们案卷质量下功夫,努力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水平。法律援助案件卷宗直观展现了整个办案过程,评估标准包含证据运用、按时出庭、法律文书制作等“硬指标”。在州级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

他们在普法宣传上下功夫,不断填补人民群众法律知识空白,增强人民群众法律意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办理案件中,耐心的为当事人讲解法律知识、分析法律关系,真正成为“法律活字典”,结合当事人“眼前困难”,让法律知识“更加生动,更记得住”,达到“办理一个案件,教育一片”的效果。

202211《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施行,确立了法律援助的基本法律原则和基本制度,它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进一步拓宽了我们提供法律援助的渠道促使法律援助工作更加了解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将继续秉承法律援助惠民生的理念,用心办好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促进和谐稳定大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法律援助中心李树祥介绍。

供稿:度妹 李树祥

编辑审核:杨阳     202210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