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乡村振兴
  • 索引号: 152419740/2023-00002
  • 发布机构:

秉持“三心” 构建宜居宜业人才生态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 来源: 平坡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评论】秉持“三心” 构建宜居宜业人才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始终秉持“齐心”“用心”“真心”,大力营造尊重人才、支持人才、理解人才、爱惜人才的浓厚氛围。

强化统筹联动,推进人才工作要“齐心”。“人心齐,泰山移。”一个地方的人才工作绝不是靠某个部门孤军奋战,各级各部门需要在布局谋划、政策制定、外出引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留下人才等方面齐心协力,才能更好地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做好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人才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上下共同推进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不断放大人才“磁场效应”。

立足全局视角,制定人才新政要“用心”。培养、引进人才很重要,留住、用好人才更为关键,只有大力推行更大力度、更为精准、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才能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人才政策作为推动人才工作的根本保障,在人才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在制定人才政策时一定要用心,使人才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更加务实具体、更具指导意义。不可简单地复制粘贴、照搬照抄,要切实结合本地实际“量身定制”“量体裁衣”,根据当前人才工作的新情况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要大力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优化服务保障,构建人才环境要“真心”。“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自然生态好则万物生,人才生态好则群贤至。对人才来说,事业是感召力,环境就是吸引力。只有这个地方的人才环境好了,才能让人才可以安心、舒心、放心地开展工作。要克服“管人”的误区,把人才工作的重点更多地放到服务保障上,构建立体式人才服务政策,分级组建人才服务中心,加快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切实解决好人才落户、医疗、养老、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实际问题,全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为人才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从各方面关心爱护人才,做到多尊重不挑剔,多支持不干预,多理解不指责。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做到政策落实用心、人才服务暖心、创业支持贴心、正向激励走心,多方位、多角度拓展人才发展空间,聚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漾濞县平坡镇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