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务信息
  • 索引号: 15241886H/2023-00034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司法局

漾濞县:精准发力,措施有力,抓好普法依法治理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8日
  • 来源: 漾濞县司法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县:精准发力,措施有力,抓好普法依法治理

2022年,漾濞县聚焦基层山区少数民族县精准有序开展普法依法治理运用一线工作法,抓实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打通普法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水平,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基层普法依法治理成效,为基层经济社会和谐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双语”普法强效果结合八五普法,精准定位我县少数民族,在普法过程中特别采用少数民族语言进行普法知识宣传,用“双语”紧扣“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向群众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即拉近了各少数民族的距离,宣传效果也好。2022年,联合相关单位共开展普法宣传1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5000余份,宣传袋3000余个,解答法律咨询200多人次

矛盾调处促和谐。结合“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抓好“四个一”,延伸“法律明白人”服务触角,充分发挥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作用,促进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三大优势,联合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劝导、化解工作,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目前已培养750余名“法律明白人”,为提升全县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水平,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法治人才保障。

法律服务“讲法律”结合公共法律服务,增强人民群众法律意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办理案件中“以案释法”,耐心的为当事人讲解法律知识、分析法律关系,真正成为“法律活字典”,结合当事人“眼前困难”,让法律知识“更加生动,更记得住”,达到“办理一个案件,教育一片”的效果。

选树典型推经验结合民主法治建设,探索出以光明村为代表的乡村治理“六五模式”。同时聚焦“五个创建”形成了“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治理民主法治良好氛围,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群众更加安居乐业。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助推我县乡村振兴”。光明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有这一套“可复制”的经验,平坡镇高发村、太平乡罗士登村被评“云南省第五批省级民主法治村”

科技助力补短板。结合信息化建设,组成“智能英雄联盟”——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智慧法律服务移动平台+“普法小机器人”,有效补充基层“懂法的人”24小时在线服务,助力普法依法治理,打造足不出户、有问必答、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供稿:漾濞县司法局杨阳

                       2022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