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公共法律
  • 索引号: 15241886H/2023-00009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司法局

漾濞彝族自治县司法局关于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的自检自查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 来源: 漾濞县司法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彝族自治县司法局关于全国市域社会

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的自检自查报告

县委政法委:

根据《关于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进行自检自查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对照《漾濞县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第二版)》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指标验收打分要点》,认真开展自检自查,现将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90分)

(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检查有组织犯罪的罪犯刑满释放后的安置帮教及管理情况,通过查阅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等文件材料,对贯彻落实相关安置帮教政策,规范监督管理有关人员经营活动的,得2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司法局为认真抓好《云南省司法厅 云南省公安厅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和遣返工作的意见》(云司发〔20209号)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制度和管理机制,转发了《大理州司法局关于转发< 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加强刑释解矫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得2分)

(二)加强重点人群、弱势群体、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

检查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乡镇(街道)等部门文件资料,并电话随访2-3名相关人员及对象,对规范建立相关人员及对象的档案台账,严格落实安置帮教工作,且没有发生矫正期间再犯罪情况的,得2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司法局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的监督管理教育帮助,使其顺利回归社会,无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情况发生。2

二、防范和化解网络安全风险(90分)

(一)加强网络舆论引导

检查政法单位网军队伍不低于在编人员1%情况,通过查阅政法机关等部门资料,达到上述要求的,得3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司法局在编43人,现有网评员5人,占1.2%。(得3分)

三、发挥政治引领作用(60分)

(一)完成政治任务

检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域贯彻落实情况,通过查阅纪委监委、政法各单位文件资料,对于开展各类督查巡查,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域贯彻落实的,得4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司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根据大理州司法局、县委政法委部署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4分)

(二)筑牢政治忠诚

1.检查对有领导干部落马、发生塌方式腐败政法单位开展政治督察、定期组织自查自纠情况,通过查阅政法单位有关资料,开展部署的,得1分。

得分情况: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始以来,漾濞县司法局无领导干部落马、发生塌方式腐败情况;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得1分)

2.检查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定期组织自查自纠情况,通过查阅政法机关有关材料,对于定期组织开展的,得1分。

得分情况: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局长与分管副局长、司法所所长谈心谈话,分管副局长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得1分)

3.检查落实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通过查阅县委办、政法机关等文件资料,对于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的,得1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司法局党组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得1分)

4.检查完善党委、纪检监察机关、政法委对政法单位监督机制,通过查阅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等文件资料,对于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的,得1分。

得分情况:县委对县司法局党组开展巡视巡察监督,县委政法委、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定期到县司法局开展监督工作。(得1分)

5.检查政法队伍违纪违法线索台账、彻底整治顽瘴痼疾情况,通过查阅政法机关的相关资料,对于违纪违法线索实现及时转化办理,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整治,推进建章立制、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抓源治本的,得2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司法局干部职工无违纪违法情况,严格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要求,常态化开展顽瘴痼疾整治,推进建章立制、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得2分)

四、发挥法治保障作用(60分)

(一)加强依法决策

1.检查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情况,通过查阅政法委、公安局、司法局等工作台账,对于建立评估机制,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评尽评的,得3分。

得分情况: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漾濞县司法局开展的工作都是常规工作,不涉及需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设。(得3分)

2.检查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等有关资料,对于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严格履行法定权限、程序、决策内容的,得2分。

得分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云南省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大理州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风险评估办法》,本单位在作出重大决策或实施重大事项前认真对照以上两个规定对社会稳定风险进行预判,再作出相应的决策;二是积极参加其他部门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会议,就合法性、社会稳定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得2分)

3.检查州县乡三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队伍和州县两级党政机关律师设立情况,对建立法律顾问队伍,设立公职律师或开展公职律师工作的,得1分。

得分情况:全县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已实现全覆盖,开展公职律师工作,现全县有公职律师5人。(得1分)

4.检查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情况,通过查阅资料,对于配合法律顾问且有经费保障、切实发挥作用的,得1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法律顾问已全覆盖到全县66个村(社区),经费纳入漾濞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经费预算,根据法律顾问到各村(社区)提供顾问服务的情况据实报销。(得1分)

5.检查运用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行政审判白皮书等形式,对平安建设、执法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趋势性的社会治理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建议情况,通过查阅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文件资料,对于落实以上要求的,得1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司法局严格落实县检察院关于社区矫正执法检查等方面的检察建议,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得1分)

(二)加强地方立法

检查地方立法情况,通过查阅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司法局等部门文件资料,对推动在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冈络安全、社区物业等重点领域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得6分。

得分情况:我县无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制定修改权限,只有人大有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立法权。(得6分)      

(三)严格执法司法

1.检查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建设措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在市域落地情况,通过查阅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文件资料,对于制定细化措施、推动任务茨地落实的,得2分。

得分情况:县司法局严格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完成司法局重组、公证改革、律师改革,正在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得2分)

2.检查行政执法工作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文件资料,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明确执法责任,部署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执法专项行动的,得2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司法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得2分)

3.检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情况,通过查阅法院、司法局等部门文件资料,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低于90%的,得1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司法局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得1分)

(四)加强法律服务

1.检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实体平台建设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等部门文件资料,对州县依法设立法律援助机构,建立实体平台的,得2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已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66个,设立1个县级法律援助中心。(得2分)

2.检查市域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等部门文件资料,并实地查看网络运行,对于建立远程法律服务网络,促进城州优质法律服务资源辐射到农村的,得1分。

得分情况:强化12348”法律服务公众号的推广使用,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漾濞县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已建立“智慧司法”法律服务平台、“云智调”系统等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得1分)

3.检查乡村(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等部门文件资料,对落实开展培养工作的,得1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已完成“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9个乡镇66个村(社区)648个村民小组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培养752名合格“法律明白人”。(得1分)

4.检查涉外法律服务队伍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等部门文件资料,对于建立涉外法律服务队伍的,得1分。

失分情况:漾濞县未建立涉外法律服务队伍。(扣1分)

5.检查州县乡三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平台情况,通过查阅政法委、司法局、信访局等文件资料,对建立平台、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得3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已建立县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1个、乡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9个,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得3分)

6.检查建设矛盾纠纷化解信息系统情况,通过查阅政法委、司法局等部门文件资料,对登录信息系统且功能完善的,得1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依托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管理系统、司法部统计管理系统实现案件录入、报表报送、数据分析等信息化。(得1分)

7.检查法律服务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律协等有关单位资料,对于健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的,得1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已分别制定公证、律师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得1分)

(五)加强法治宣传

1.检查各级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守法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等部门文件资料,对建立机制、开展学习培训的,得4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转发大理州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在线学法工作的通知》,建立机制、开展学习培训;县委办 县政府办印发《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开展学法守法工作;县委依法治县办下发了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的相关通知。(得4分)

2.检查各机关各部门各类媒体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落实普法责任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等部门文件资料,对于落实普法责任的,得4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得4分)

3.检查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提高使用率、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等部门文件资料,对于开展活动的,得2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已完成投资20万元的县级法治文化广场(公园)建设,完成投资2万元的上邑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投资10万元的平坡镇法治文化长廊正在建设中。(得2分)

(六)加强对市域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1.检查法治建设责任制和考核机制建设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政法委等部门文件资料,对完善述职述法评价标准、方式方法,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党政机关考核评价体系的,得2分。

得分情况: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法治漾濞建设(2021-2025年)》《漾濞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漾濞彝族自治县2022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细则》的通知等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党政机关考核评价体系。(得2分)

2.检查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工作机制健全情况,通过查阅党委(办)、政法委、司法局等文件资料,对于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机制健全的,得1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已健全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机制、议事协调机制和工作规则等。(得1分)

3.检查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内外交流轮岗工作和上下级交又挂职锻炼情况,通过查阅组织部、政法各单位等部门文件资料及干部交流底单,对于建立并落实内外交流、上下交叉挂职锻炼制度的,得2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司法局近三年来对外交流10人,内部交流轮岗5人。(得2分)

4.检查政法干警业绩考评和激励保障政策落实,政法干警因公牺牲审核认定机制、素能培养体系等情况,通过查阅组织部、政法各单位文件资料,对健全落实相关政策、制度、体系的,得2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司法局制定《公务员考核实施方案》,对干部职工实行按季度考核的工作机制。(得2分)

五、发挥自治强基作用(60分)

(一)丰富议事协商活动

检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情况,通过查阅司法局等部门文件资料,对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定期指导检查建设情况的,得1分。

得分情况: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开展2022年度创建工作,严格考核,平坡镇高发村、太平乡罗士登村创建云南省第五批省级民主法治村,平坡镇向阳村、瓦厂乡蛇马村创建为“州级民主法治村”,苍山西镇下街村创建为“县级民主法治村”1

六、发挥智治支撑作用(60分)

(一)加强智治专业力量建设

检查政法专业力量建设情况,通过查阅政法委、公检法司等部门文件资料,对在干警培训中引入教、学、练、战的智治一体化协同机制的,得3分。

得分情况:漾濞县司法局按要求参加县委政法委组织的各类培训。(得3分)

特此报告

                       漾濞彝族自治县司法局

                        20221122

漾司发〔2022〕9号漾濞彝族自治县司法局关于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的自检自查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