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索引号: 152415521/2023-00004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政府办公室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求《漾濞县落实<2022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 来源: 漾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现将《漾濞县落实<2022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印发给你单位,请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修改意见。俢改意见可直接写在征求意见稿上,也可以单独书面提出。请各单位于20227809:00前,将书面修改意见建议经单位主要领导审签盖章后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人:冯实,传真:7520761,邮箱:1767651474@qq.com

附件:漾濞县落实2022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202275


漾濞县落实《2022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47号)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政办发〔202215号)文件要求,全面完成我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漾濞县落实《2022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和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重点,将深入政务公开要求融入到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紧紧围绕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优化公开平台、增强公开实效等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切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效能提升步伐,助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落实内容

(一)聚焦重点工作加大公开力度

1.深化营商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县政务局负责我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调整、发布,同时指导各单位及时衔接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调整、发布。县发改局负责转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监管执法单位要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制度、过程、结果、决定等信息的公开,营造守法、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务局要充分利用网站相关专栏和“12345”政务热线等平台对营商环境满意度和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完善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审批问题的办理。(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务局、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深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县发展改革局做好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计划、重点项目清单、项目预算投资等信息公开;同时做好重大项目的申报、办理等流程信息和办理过程相关批准服务信息公开项目建议书、项目可研报告等审批信息和项目核准、备案信息等批准结果信息的公开。其他各职能单位同步公开节能审查、选址意见书、项目用地预审、环境影响评价、用地许可证、建设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批准结果信息。县自然资源局根据项目批准结果信息,后续及时公开项目征收土地等相关信息。项目开工后各主管部门要及时公开项目施工、质量安全监督、项目竣工等相关信息项目有重大设计变更的也要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财政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3.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要及时公开年度环保目标任务、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在做好我县环境监管信息和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常态化信息公开的同时,要持续做好中央、省、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和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及“碳达峰”相关信息的公开。(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苍山保护管理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4.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县政务局要参照《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完善并更新我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发改局等部门要严格按照目录公共资源配置涉及行政审批结果、公共资源项目基本信息、中标(成交)信息、公共资源配置相关主体信息在门户网站相关栏目进行公开。(县政务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5.深化公共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主渠道作用,县卫生健康局要进一步规范涉疫信息发布,保护好个人隐私的同时,在政府网站医疗卫生、公示公告栏目主动公开疫情常态化防控、疫苗接种等涉疫信息。县医保局要在政府网站做好药品及服务目录、医保政策调整等信息的发布工作。(县卫健局、县医保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6.深化自然资源领域信息公开。县自然资源局要依托“一书三证管理信息平台”,加大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等信息。进一步优化矿产资源管理信息公开流程,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及时、准确公开矿业权出让公告、交易结果公示、审批结果公示等信息。同时,加大土地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预报、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等信息的发布力度。(县自然资源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7.深化财政和审计信息领域信息公开。县财政局要及时公开各单位预决算信息,并加强内容审核,避免频繁出现错误;同时要做好政府债务和债券发行、存续期情况等信息。县审计局要依法依规做好审计结果公示,并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完整、准确公开审计结果中披露问题的整改情况。(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8.深化税收管理领域信息公开。县水务局要加强退税减税、税费政策的公开力度,系统集成的将一系列税费政策在政府网站上进行组合公布,每年根据政策变化动态调整更新。同时,要做好线上12366纳税服务平台和线下办税大厅的税收优惠政策咨询和政策辅导。(县税务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9.深化民生保障领域信息公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在政府网站就业创业、人事招考和公示公告栏目及时公开各类群体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等信息;加大劳动者权益保障信息公开力度,做好各项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县发改局要及时公开重要民生商品和农资产品价格调控政策及有关价费调整信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政府网站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栏目公开房屋征收、评估、补偿相关信息,在保障性住房栏目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任务、进展情况和管理规定、分配标准及程序等信息。县教育体育局要统筹我县各类学校梳理、制定、公开中小学信息公开目录,并对照目录在政府网站上做好中小学信息公开;同时,在政府网站义务教育公开义务教育阶段各类政策、招生入学计划、范围、程序和结果等信息。县民政局在政府网站民政信息栏目公开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组织等信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发改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民政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紧扣政策落地强化解读回应

1.强化政策解读服务。各单位在起草、发布文件的过程中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进行政策文件的制发。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在政府网站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栏目公开我县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广泛知晓的规范性、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各单位将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提交县政府办公室统一进行公开)。各单位要全面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创新解读方式,多元化多渠道开展政策解读,统筹运用好图示图表、视频动漫以及专家访谈、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渠道,让政策生动活泼、通俗易懂,避免误解误读,切实提升政策的知晓率和到达率。(县政府办公室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完善互动回应服务。各单位要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密切关注社会热点舆情,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开展调查问卷、意见征集,同时利用领导信箱和在线留言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反馈疏导群众情绪。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政务公开日”等活动,探索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推动社会力量对行政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进行监督。(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3.积极推进政策咨询服务。县政务局要牵头负责做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并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政务公开专区,为群众提供具备网络条件的政府信息查询场所。(县政务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围绕利企便民建强公开平台

1.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服务新媒体服务水平。各单位梳理本单位近3年来制发的利企惠民政策,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发布,同时报送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要在2022年底前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进一步消除特殊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县政府办公室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管理。县政府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落实工作日“读网”制度,利用第三方监测信息,每天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整改;并统筹协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和“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网民留言办理。各单位要做好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工作,对本辖区、本单位、本行业政务新媒体进行排查,及时注销“僵尸”账号,完善开办程序,未向县政府办公室报备不得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设账号;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内容审核把关,巩固安全保障机制,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稳运行。(县政府办公室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3.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县政务局要建立健全12345政务便民热线督办、考核、问责和社会监督机制。规范热线办理工作流程,拓展受理渠道,优化热线办理系统、知识库系统,推进系统对接和数据归集共享,推动与其它紧急热线对接联动,监督指导好各单位相关工作,全面提升热线服务质量和办理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专业、便捷、高效的热线服务。(县政务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4.推进政府公报规范化建设。县政府办公室要健全完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在政府公报刊登机制,提升政府公报的编辑时效和服务功能,形成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权威发布的政府公报体系。(县政府办公室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着眼标准规范夯实公开基础

1.切实执行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界定。各单位要全面清理今年以来本单位制发的文件,将主动公开和删减公开的文件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同时,在公文制发过程中对制发文件进行“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4种属性的界定,在文件落款日期后面一行标注公开属性,对于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的文件要于成文日期20日内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职能职责,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应栏目发布本单位需主动公开的信息。在工作中要增强规范意识,严格保密审查,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确保在满足群众公开需求的同时,切实维护好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3.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各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及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县政府办公室要指导好各单位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做到及时受理、规范办理、按时答复。县司法局要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指导,以高质量的行政复议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县政府办公室、县司法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4.深入推进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县政府办公室要严格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政府网站“行政规范性文件”栏目按照格式要求实时公开我县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建立我县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方便群众、企业了解最新、完整、权威的制度规定,为我县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供依据。(县政府办公室、县司法局牵头;9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5.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目录体系。2022年底前,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的政府主管部门要履行职责,督促指导好有关公共企事业单位以清单化凡是列明公开内容和时限要求等要素,并对照清单内容在政府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县交通运输局、县文旅局、县统计局要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新出台的相关领域标准指引及时编制发布我县对应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在政府网站“村务公开”栏目公开所属行政村的村务公开事项清单;同时,要以村为单位,在“村务公开”栏目公开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便于村民查询和监督。(县教体局、县卫健局、县水务局、县供电局、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旅局、县统计局,9乡镇人民政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提高认识,坚决贯彻中央、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定期召开会议,统筹协调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要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同时,要加强政务公开经费保障,选配责任意识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和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确保公开平台安全平稳运行。

(二)加强组织保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县政府办公室每年要组织至少一次政务公开培训,根据省州政务公开要点的要求对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形势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各单位要加强学习,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积极学习其他先进县市和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突出单位的经验做法,从日常工作和年度考核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加强交流互鉴,不断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提升。

(三)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文件要求,按照时限在对应负责栏目发布信息。县政府办公室将严格监督考核,对不按照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和工作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单位,强化监督问责,约谈主要领导,限期整改,并对年终政务公开考核进行扣分,形成有效的警示作用。同时,将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列入政务公开年度考评内容,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对各单位进行年终考核。

附件:漾濞县落实《2022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

2022XXXX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