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15521/2023-00026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政府办公室

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 来源:  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273日至717日,十三届县委第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县工商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82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巡察组向工商联党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县工商联党组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及党组成员分管责任,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县委第巡察组关于巡察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及反馈会议精神,并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并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及具体工作负责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过程中,党组书记亲自安排部署整改,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党组班子及成员全面认领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层层落实整改责任,严格审核把关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亲自审核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发言提纲、组织起草整改方案、亲自推动整改落实,确保整改直面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截至20221125县委巡察反馈的30个问题中,28个问题全面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2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将持续推进,制定72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19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认识不到位,学习缺乏系统性、全面性和针对性的问题。  

一是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引导教育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常态化落实“第一议程”制度。在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召开的各类会议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近指示、最新要求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第一个议程常态化进行。自巡察反馈以来,我单位共组织召开职工例会10次、党组会议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4次、其它会议(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会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议)3次。每次会议,均已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程”制度。

2.关于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党组会存在议题小而散和议而不决的情况的问题。  

一是结合工商联实际,对“三重一大”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118日党组会上研究通过了修改完善后的“三重一大”制度。二是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认真研究党组会议上会议题,坚决杜绝议而不决问题发生。

2)针对党组工作制度不健全,制度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结合工商联工作实际,于118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了修改完善后的党组议事规则及党风廉政相关制度汇编(包括党支部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制度干部职工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等17项制度)。

3)针对党组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干部职工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工作激情有所减退,“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1012日领导班子与干部职工开展了谈话,和职工深入交心谈心,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二是结合“学做”活动,专题组织学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春梅同志先进事迹、学习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三是通过组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例会等加强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切实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向心力。四是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沟通协调争取编制,争取政府购买服务、劳务派遣人员,目前已增加了一名劳务派遣人员。

4)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记录混乱,会议时间倒置情况突出。党组会、例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参与县级其它会议等各类会议交叉记录在例会记录本内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弄清党组会、支部会、例会等各类会议的区别,严格按照各类会议的组织形式召开会议。1031日通过职工例会认真组织学习规范的会议记录格式,明确会议记录的规范要点,提高会议记录水平。二是严格按照会议记录规范,分门别类规范会议记录整理工作,做到一类会议单独一本会议记录本记录。

5)针对县工商联(总商会)常委会召开不正常,作用发挥微乎其微的问题。 

1017日通过职工例会组织学习了《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进一步掌握工商联章程中的各项规定,并于1118日组织召开了工商联(总商会)七届一次常委会,同时对会议材料进行了规范整理归档。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及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抓而不实、抓而不细。对理论武装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宣传文化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落实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来抓实1024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14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议。922日至1121日组织了四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116日组织召开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1121日党组书记讲了题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主题党课。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反馈会后,积极撰写工作信息,被云南省政协报采用4篇,在“七彩云端”媒体号发布工作信息2同时积极报送党委信息、党风廉政建设信息。三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充分认识网络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利用微信群、七彩云端等平台,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同时管理好单位微信群、七彩云端等平台。

2)针对工商业联合会存在感不强,对非公经济人士的理想信念教育效果不明显,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未发挥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大会、职工例会,增强干部职工的自信心,强化职工归属感,激发工作热情。1114日党组书记上了题为《新时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干部干事创业》的党课。二是持续开展会员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自接到反馈意见后,工商联开展了一系列为企服务工作。817日发文成立了漾濞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920举办了漾濞县优化“获得电力”营商环境座谈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1118日组织召开了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会议,党组书记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县内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11月组织32家非公企业完成了对30个政府职能部门的评议工作;组织民营企业调查点参加民营企业运行状况线上调查2次,同时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填报各类涉企调查问卷;向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办公室推荐1家企业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开展入企调研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企业实际存在的困难,撰写了题为《关于全县非公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的调研报告。

3)针对“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不到位的问题。(完成阶段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创建“五好”县级工商联的相关工作要求成立“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漾濞彝族自治县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创建“五好”县级工商联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推进创建相关工作。二是加快推进乡镇商会建立工作,在积极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草拟了《漾濞县成立乡镇商会实施方案》,待方案正式印发后将按照方案稳步推进,计划在20236月前成立1家乡镇商会。

4)针对对代表和执委成员资格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换届程序及要求。1024日通过职工例会组织学习《县委统战部关于工商联(总商会)2022年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掌握了解换届相关程序和要求。二是在以后涉及执委人选时,严格审核把关,引以为戒,下不为例。

5)针对对常委提名人选的考察深入实际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换届相关程序要求,真正做到换届程序了然于胸。1024日组织学习了《县委统战部关于工商联(总商会)2022年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学习换届相关程序要求。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常委提名人选考察要求,规范相关考察材料,加强纪律要求,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彻底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形式主义问题突出的问题。各类工作材料存在简单替换、抄袭,脱离单位实际的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对形式主义危害性的认识。二是结合单位实际,严肃综合办公室人员管理,加强对办公室人员业务能力的教育培训。三是工商联工作材料实行分管领导审核党组书记把关的工作流程层层把关,坚决避免出现类似情况,并长期坚持。

2)针对党风廉政谈话走形式的问题。  

一是充分认识廉政谈话重要性,通过抓“早”抓“小”,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廉洁意识。二是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012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谈心谈话,谈心谈话从个人岗位出发谈干部思想状况和作风表现、谈工作开展和适岗状况、谈廉洁自律状况、谈干部的努力方向通过谈心谈话,真正实现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增进理解、激发活力、增强合力的目的

3)针对弄虚作假,作风不实的问题。  

一是结合“两个革命”“学做”活动的开展,推动作风转变。2022915日组织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春梅同志先进事迹,党支部书记讲授了题为《抓铁有痕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党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转作风、提效率;根据年初制定的8项为民办事清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二是各项工作的开展抓在平常,不搞突击,不临时抱佛脚,并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全面提高工商联整体工作效率

4)针对工作效率低,未按要求开通使用公务之家的问题。 

一是充分认识到工作失误造成的影响,要求干部职工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已开通并正常使用公务之家。三是由于办公经费严重不足,目前实在无力购买凭证柜,下一步工商联将积极争取资金,购买凭证柜,努力完善各类办公系统的安装使用,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偶有发生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存在公务接待、下乡餐费超标的情况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工会相关规定的学习,加强财务业务知识和财经纪律的学习,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对今年的财务进行全面排查。1017日,职工例会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1024日组织学习了《中国工会章程》。二是针对20191231日体检餐费从工会经费中列支且超标60元的情况,已将体检餐费590清退到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账户,并引以为戒,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2)针对存在扩大差旅费报销范围的情况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工会相关规定的学习,加强财务业务知识和财经纪律的学习,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报销范围、内容的审核把关。二是已将超范围报销150清退到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账户,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3.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报销费用附件不全的问题。存在外出学习培训报销未附培训文件,接待无公函、无菜单,下乡无派遣单等情况。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知识学习,严格按照报销规定,整理报销费用所需附件。117日,通过职工例会组织学习了《漾濞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方案》《关于调整完善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出行交通费报销管理的补充通知》《漾濞彝族自治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漾濞彝族自治县工作人员到基层公务活动交纳食宿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漾濞彝族自治县会议费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并要求严格执行二是对财务报销费用附件进行全面核查,实事求是查缺补漏。三是加强审核,严格实行出纳、会计、分管领导、单位法人层层审核把关的审批流程,并长期坚持。

2)针对现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近三年工会活动、行政日常办公存在大额提取使用现金的情况。  

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学习资金管理相关要求及现金使用规范,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117日通过职工例会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了《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管理相关要求及现金使用规范制度的学习与认识,下步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并引以为戒,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未单独设立工会银行账户,工会部分活动存在无方案、无培训内容及活动餐费报销无菜单的情况。

一是已申请了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工会银行账户正在办理中,202212月底能办理完成。二是规范化开展工会活动,加强工会活动的实施方案、培训内容、活动餐费报销等相关痕迹材料整理归档工作。

4)针对工程验收材料缺失的问题。  

一是针对20191130日支付综合办公室装修费用6485元,无验收等相关资料问题。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办公室装潢工程相关情况,仔细核对支出明细,弄清楚该笔款项支出详情,单独作出了相关情况说明。二是严格规范工程项目管理相关流程规范整理工程验收并及时归档相关材料。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的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017日组织召开干部职工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规定,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就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1024日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2)针对班子成员对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缺乏深刻认识,履行职责不力的问题。如,个别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每年要开展哪些工作、如何履行“一岗双责”不清楚。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对履行“一岗双责”制度的认识,提高对“一岗双责”重要性的认识。通过会议组织学习,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要求班子成员对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要同部署、同实施,在完成各项工作目标的同时,要切实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推进“一岗双责”。明确党组书记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负重要领导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分管股室、股室长负重要领导责任,对分管的其他工作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切实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3)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部分干部职工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摸不着头脑,风险点查找结合岗位职责不够紧密、查找不准确,措施不具体的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提高对岗位风险点查找重要性的认识,组织综合办公室开展内设机构廉政风险排查,组织7名干部职工结合岗位实际,对照自身工作职责认真开展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排查主要采取同事间互相提、领导点、自己找的方式进行。二是在准确查找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防范措施。三是单位分管领导及主要负责人对内设机构和干部职工个人风险点及防防措施做了严格审核把关,并要求大家在工作中时时注意,做好防控工作。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的问题。“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自反馈会以来,工商联党支部共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3次,讲党课1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场次,常态化开展双服务双报到工作。二是结合党员日常表现,通过自评、初评、互评、终评认真开展党员积分评定。三是形成长效机制,严格按照规定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撰写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内容。915日已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党组书记严格把关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杜绝发言材料雷同情况出现。二是明确提出要求,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红脸出汗有辣味”三是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3)针对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厘清支部组织架构标准,规范班子结构组成,严肃会议纪律,规范召开支部会议。109日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按照支部换届选举相关规定,规范支部换届选举流程及相关材料的整理工作。2022109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

4)针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109日在党员大会上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发展党员实用手册》,进一步掌握党员发展的标准程序。二是举一反三,规范开展好党员发展工作。

)关于立行立改方面

1.关于超范围发放工会福利的情况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工会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工会制度,规范工会资金管理及使用。二是对超范围发放工会福利的情况已及时清退,要引以为戒,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工商联党组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抓好、抓实“阶段完成整改问题”整改的同时,不断加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州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杜绝和防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确保标本兼治、改出实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7525228:电子邮箱:ybxgshlbgs@126.com

               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3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