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152415521/2023-00029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08日
  • 发文字号: 漾政发 〔 2023〕 1号
  • 主题词: 政府工作报告
  • 体裁: 通知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 来源: 漾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国家行政机关各委办局室(司行社)

2023117日召开的漾濞彝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听取审议并批准了李庚昌县长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全县人民的意志,是指导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做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是县人民政府对全县人民最专严的承诺,也是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法定任务,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完成好。为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实现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为加快漾濞现代化进程提供有力保障。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务必要坚持抓实干,对照目标任务,切实加强研究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协同推进,提升工作实效,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202328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17日在漾濞彝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庚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新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重建收官、疫情反复、灾害频发和宏观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和挑战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在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灾后恢复重建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砥砺奋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灾后重建高效推进、总体收官。持续保持决战决胜的政治定力和攻坚势头,以“一天也耽误不起”的紧迫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健全“领导组一月一调度、指挥部一周一调度、督导组一周一督导”的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专班驻守、倒排工期、限时销号,全力克服余震不断、资金不足等重重困难奋力推进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收官行动。民房恢复重建集中搬迁安置巩固提升任务全面完成,灾区群众实现住新房、安新居40个公建项目基本完工,灾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超过灾前水真正用各级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了灾区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经济发展顶压奋进、稳中向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五抓”工作路径,全力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荣获州第三季度经济发展“骏马奖”。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86亿元,同比增长4.1%,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9.2%(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5亿元,同口径增长12.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11亿元,同比增长106.4%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1亿元,同比下降21.9%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亿元,同比下降0.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6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99元,同比增长2.8%完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12元,同比增长6.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6.62亿元、43.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7%13.03%。全年累计争取到各类上级资金27.76亿元,取得历史性突破。“一把手”外出招商22次,引进州外到位资金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分别增长31.17%21.86%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00余户。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建筑业产值增速名列全州前茅。

(三)衔接文章走深走实、有效推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充分运用“一平台、三机制”认真抓实动态监测帮扶,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74277人,累计消除返贫致贫风险4301613。扎实推进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脱贫家庭全面清零,4108户脱贫户实现“双绑”带动,6674名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认真抓实沪滇协作,投资4884万元的6个沪滇项目全部完工。认真抓实定点帮扶投资615万元12个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帮扶项目完成建设,投资1728万元18省、州民族宗教委帮扶项目加快推进光明村乡村振兴“五五模式”示范效应持续扩大统筹“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推动乡村“市值、价值、气质、颜值、基质”持续提升,光明4获评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十百千示范工程扎实推进,成功创建2个精品示范村、10个美丽村庄;完成22个行政村规划编制,获评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优秀县“苍山西镇淮安村村庄规划”被评为省级典型案例。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改建户厕600座、卫生公厕13座。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严守33.05万亩耕地红线,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2.56万亩以上。

(四)产业培植平稳推进、亮点显现。聚力做强核桃产业,核桃产业园新增投资2.6亿元,园区产值达4.2亿元,大理漾濞州级工业产业集聚区申报工作稳步推进;实施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八大工程”,2021年度核桃“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项目完成建设,争取到20222023年度创建资金3000万元并启动前期工作,建成核桃精品示范基地2万亩,建成初加工生产线6条、精深加工生产线5条,新认证“三品一标”13个,云上普瑞“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兑付核桃加工销售奖补资金338万元,核桃产量达7.79万吨、综合产值达22.18亿元;积极与省林科院等开展“产学研”合作,产业后劲持续增强。聚力升级文旅产业,石门关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有力推进,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基础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州首家职工疗休养基地在石门关云上新天地挂牌;文旅产业发展“七大工程”稳步推进,石门关景区连接线、太阳平地、佬婺山陬等有序推进,成功创建“国家丙级旅游民宿”1家、“大理最佳旅游美宿”1家,甘屯、阿尼么等新名片进一步打响,漾波温泉投入运营;接待旅游者86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11.5亿元。聚力赋能新特产业,“上海市场+云南产品”协作模式落地实施,贤漾电商园入驻企业达86家,销售额近5亿元;“四道菜”、中药材、烤烟等特色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漾濞全诚一味被评为第十七批“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东方红被评为2022年云南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箐口核桃专业合作社等6家企业入选2022年云南省“绿色云品”。

(五)项目建设全面发力、成果厚实。项目谋划有新突破,储备前期项目197个,集中开工重大项目80个,新入库纳统项目95个,132个在建在库项目稳步推进。交通建设有新突破,大瑞铁路(漾濞“大漾云”高速公路(漾濞如期建成通车,实现漾濞“双高双通”的历史性跨越,漾濞与外界的交通往来提挡增速受损道路修复完工35381公里,完成受损桥梁拆除重建7座、维修加固3;实施30户以上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157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2公里、养护工程75公里。水利建设有新突破,石竹水库、小春箐水库通过竣工验收,双涧水库下闸蓄水,胡板厂水库、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等项目稳步推进。县城建设有新突破,建成综合公园1个、口袋公园6个,城市绿地率达40.14%、绿化覆盖率达41.25%,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通过省级评审;改造老旧小区68个,新改建城市道路14公里、污水管网30公里、燃气管网7.5公里,完成房地产投资1.19亿元;县城综合农贸市场建成投用,政通桥、人和桥、苍漾桥景观改造全面完成,雪融玉带体育运动公园、县城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提标改造、县城汽车客运站等项目稳步推进。能源建设有新突破,瓦厂等3个集中光伏电站项目全面开工;输配电线路改扩建、智能电网建设全面实施;千兆宽带网络、895G基站建成开通,4G和物联网覆盖率达92.77%

(六)改革步伐不断前行、活力彰显。持续抓好“简政”文章,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县级部门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和企业开办事项、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耗时进一步压缩,缴税和登记费支付实现一窗受理,办件评价好评率达100%。建立优化营商环境“三挂三员”服务机制,兑付建筑业发展扶持资金87万元。认真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额达4760万元,新增减税降费(不含社保降费)1400万元。持续加强创新驱动,荣漾公司被拟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创新投融资模式,在全州率先采用“投资人+EPC”模式实施石门关景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围绕“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思路,采取“1+3+N”模式将8家国有企业重组为县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投资开发、产业培育”三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投融建管运”平台初步建成。行政复议、政府法律顾问、国有文艺院团、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改革事项稳步推进。

(七)民生事业有力推进、成效凸显。教育事业持续进步,县第一初级中学完成整体搬迁,苍山西镇中心完小项目加快推进;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7.12%,居全省前列;“双减”“双升”持续深化,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校长职级制和县管校聘改革稳步推进;县第一中学与下关一中集团化办学不断深入、与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实现托管帮扶,北附育英2个高中示范班正式开班,县职业高中与省内职业院校实现“3+2”联合办学;少数民族吹枪运动队取得省民运会二等奖1人、三等奖12人次的佳绩。卫生事业持续发力,县人民医院完成重建搬迁,县疾控中心重建、县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大楼即将完工;县人民医院成为省心血管联盟医院和州人民医院医联体单位,县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达标通过省级验收,“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医疗付费、紧密型医共体等改革有序推进,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艾滋病防治有力有效。创业就业稳固提升,新增城镇就业159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发放“贷免扶补”资金3686万元、创业担保贷款1026万元。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兑付“一卡通”惠农资金2677万元,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2597万元,完成城市和农村低保提标工作,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率达60%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69894。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县文化馆项目正在扫尾,云龙桥和田冠五故居完成修缮,《漾濞年鉴(2021)》完成编制,《漾濞文物》《风景这边漾濞》等佳作频出,非遗保护传承持续加强。其它社会事业持续进步,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完成换发,9个乡级公益性公墓达到使用条件,工人文化宫交付使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和“金光示范片区”建设有序推进,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八)生态文明持续深化、整体向好。抓实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中央环保督察、“绿盾”自然保护监督、“绿剑云南”联合执法、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等发现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36座小水电站清理完成整改销号,西洱河(漾濞段)截污工程建成投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稳步推进,危废管控等成效明显,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均达100%抓实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八大工程”,“林长制”全面落地,实施森林管护245万亩、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77.62万亩,退耕还林还草、森林湿地资源管理等有效实施;苍山综合科考取得突破,在苍山西坡首次发现中华鬣羚、猕猴、香果树等国家二级保护动植物。抓实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清四乱”专项行动不断深化,被水利部评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雪山河上街段被评为“州级美丽河湖”并入选“省级美丽河湖”名单。抓实土地资源保护,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稿及10个专题完成编制,“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被国家和省批准实施,被自然资源部评为“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

(九)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大局稳定。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2010优化措施,全力推进疫苗接种,组织开展2次疫情应急演练,选派17334名医护人员前往上海、祥云等地区支援抽组2300名民兵前往瑞丽支边坚决果断处置“6·11”“12·02”应急情,是全州最后一个发生输入疫情的县“平安漾濞”建设持续深化,“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力配合支持“7·04”案件查办,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无毒示范县”成果持续巩固,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全县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示范县连续54个月命案“零发生”高发村、罗士登村被命名为第五批“云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县公安局被评为“20182021年度平安云南建设先进集体”。以“五个全覆盖”措施认真做好防震防汛减灾,稳妥处置沙河代家龙潭公园新村、菜白下鸡街等地灾险情“4·12”冰雹苍山13人失联等突发情况。以“12345”措施全力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取得苍山“10零火灾”的不易成绩。组织开展2轮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治,全面消除自建房、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领域风险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审计监督全面发力,服务保障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

此外,年度党管武装工作排名全州第一,拥军优属、退役军人事务、新闻广电、外事、侨务、科普、地震、气象、妇女、儿童、青少年、慈善、红十字、人防、统计、供销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以非常之举履行非常之责,政治大年体现大担当、展现了大作为我们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工作要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我们始终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唯恐掉队落伍的危机意识,集中精力谋发展、促发展、抓发展,千方百计解决发展问题、民生问题,在以“双高”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恢复重建为统领的社会民生事业和以恢复重建为重点的项目资金争取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始终真抓实干促落实。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在前、作表率,舍“小家”为“大家”,直面防疫情、抓重建、稳经济、保安全等艰巨任务,努力拼搏、努力奋斗、努力耕耘,取得了一些让历史和人民能够记住的成绩,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春梅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王瑶瑶云南健康卫士张智娟等一批先进典型。我们始终严格依法行好政。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加强。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及时完善新一届政府工作规则、党组工作规则和常务会议议事规则。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139件、政协提案105件、互联网+督查交办件4公开政府信息35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我们始终清正廉洁葆本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一届政府履新开局的首堂“必修课”,紧盯“关键少数”,层层签订责任状,全面压实“一岗双责”,持续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巡视巡察审计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准则》《条例》等精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

各位代表!奋斗饱含艰辛,成绩来之不易。通过全县各级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和顽强拼搏,我们沉着应对了各类风险挑战,较好完成了2022年的工作任务。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更倾注着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的鼎力支持,凝聚着全县上下的艰辛付出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各级各部门、各界人士和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实力依然弱小。县域经济总量小,在全州、全省争先进位竞争中压力巨大、任重道远;税源培植难、税收收入少,全县税收收入1.55亿元,其中县本级税收收入8570万元,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占比仅为32.1%,财政自给率低;政府债务重,逐步进入还本付息的高峰,财政运行处于“小斗进、大斗出”的不平衡状况,举步维艰,安全风险居高不下,支撑发展的能力弱。二是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大项目、好项目储备少,投资增长后劲乏力。全县国土面积中绝大部分为山区,地广人稀,基础设施投入成本大,单个项目受益覆盖面小;农村公路通畅率仅为61%、硬化率仅为56%,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收治、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县城停车、公园、市政道路、“一水两污”、地下管网基础设施还有较大欠账,智慧化、科学化管理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三是产业发展依然低端。全县产业结构组成单一、布局不优,三次产业结构比为22:23:55,一产虽大不强,二产既小又弱,三产散而不精,数字智慧、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基本处于空白,产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四是民生事业依然质弱。教育基础发展不平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投入压力大,教育教学质量排名全州靠后;乡村医疗基础薄弱,医疗硬件支撑、设备投入、医护水平等还不能满足健康漾濞建设需要;文化、养老、殡葬等基础条件离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五是工作效能依然低下。部分部门和干部作风转变不彻底、工作落实不到位、执行态度不坚决,“推滑让懒”、重表态轻实干、习惯性转交问题等现象仍然存在;少数干部缺乏主动担当、团结协作的意识,不扫“门前雪”,更不管“瓦上霜”,没有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专业型、专家型干部少,在难题面前胸中无谋、心中无数、手中无招的情况较为突出。对此,我们将深刻检视、直面问题,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漾濞历经大地震、大重建之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定必胜信念,于危中见机、在难中求成。宏观形势,国家和省、为有效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举措,这是我们对冲压力、战胜困难的有力支撑。从区域条件看,随着双高双通漾濞已真正融入大理市半小时经济生活圈,加之我们具有通达四方的区位优势、富集优质的发展资源、广阔充裕的空间承载,可以真正成为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是我们实现突破、实现跨越的重要基础。从内生动力看,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动能不断激发,干部群众自信自立、自强不息的奋斗激情日益高涨,这是我们接续奋斗、勇攀高峰的最大底气。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坚定信心,沿着委确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漾濞灿烂美好新篇章。

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两会”、州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等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省委提出的“3815”战略,围绕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建设,主动融入大理两城一区,积极推动大漾协同发展,全力以赴抢机遇、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促发展、保安全、促团结,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面构建一核两极多点县域发展新格局,真正把漾濞打造成苍洱后花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漾濞贡献。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扣除2022年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资金支出外)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抓经济发展,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精准施策,着力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本盘。

大抓项目建设。坚持全域全员全力抓项目,采取“五个一批”路径,全力强支撑、扩投资、稳增长。紧盯政策投向,谋划储备一批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生态环保、流域治理、数字经济等重大项目,投入项目前期工作经费2000万元以上,新策划、包装、储备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1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以上、500万元以上项目60个以上。抢抓“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机遇,紧盯项目申报、资金下达“两个关键节点”,紧抓专债、社会资本、民间投资“三个重要支撑”,千方百计跑项目、争资金,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2亿元以上、地方政府专债资金2.7亿元以上、行业部门切块资金10亿元以上。着力破解投融资、水电路、土地规划等瓶颈问题,确保新项目早开工、真开工,新开工重大项目100个以上;加快推进30个在库重点项目,新入库纳统项目50个以上,完成新老项目建设60个以上;继续攻坚推进迟滞项目,力争18个迟滞项目全面复工并完工10个以上。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87亿元以上,其中:水利、交通、住建各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能源外工业、能源、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各完成投资3亿元以上,教育体育、卫生健康、生态环保、数字经济等领域共完成投资6亿元以上。

大抓招商引资。坚持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推介招商,抢抓政策“窗口期”,紧紧围绕核桃、文旅两大产业,聚焦头部企业,靶向出击,力争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年”活动,营造全民招商浓厚氛围,全程帮助企业推进项目前期,提早落实各类要素保障,全力促进项目落地。全年谋划包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个以上、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以上,签约落地项目10个以上,引进州外、省外到位资金均增长15%以上,力争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比翻番。着力培引一批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升规升限纳统企业8户以上

大抓资源资产盘活。继续坚持高位推动,深入推进资源资产盘活“1+8”工作布局,全面盘活、深度盘活、尽快盘活。力争完成13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实现指标交易收入5.74亿元以上;力争完成35个历史遗留非煤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实现收入1.51亿元以上;力争完成5个以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实现收入1.71亿元以上;力争通过国有资源资产盘活实现收入3.08亿元以上;力争通过河道综合治理资源资产盘活实现收入1.68亿元以上;力争完成4个应急排危处置项目实施,实现收入0.19亿元以上;力争通过融资及招商增加税收1.68亿元以上。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收入17亿元以上,形成财力14亿元以上。

(二)大抓产业升级,全面形成高质量发展体系。紧紧围绕“两个百亿元”目标,着力擦亮核桃名片、写好文旅文章、办好产业园区、拓展产业空间,力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全力做大核桃产业能级。按照“一园四中心一区”的布局,继续加大核桃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年内完成投资2亿元以上,确保成功申报大理漾濞州级工业产业集聚区。着力打造“漾濞核桃机械制造中心”,抓好核桃机械设备制造基地建设,加大核桃采收机等小型化机械研制和“水代生态制取核桃油新工艺新装备”技术推广,新建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2条以上。着力打造“漾濞核桃科技研发中心”,继续深化“校地企”“产学研”合作,努力与云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省农垦集团等达成深度合作,力争在核桃精深加工、机械设备制造等领域取得更大突破,进一步延伸“政企研学用”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漾濞核桃精深加工中心”,力促北京中科联绿、深圳贝特瑞、杭州印觉等企业落户园区,新引进入园企业5家以上、冷链物流企业2家以上,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1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3家以上,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0亿元以上。着力打造“漾濞核桃交易集散中心”,加快核桃产业园交易市场建设运营,力争建成西南地区核桃坚果交易中心、核桃集散中心。积极争创“全省核桃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区”,建立核桃产业发展基金,深入实施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八大工程”,完成20222023年度核桃“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项目建设,启动国家级核桃种质资源库申报工作,新建核桃高产示范基地5万亩以上,新认证“三品一标”4个以上、有机核桃50万亩以上,确保核桃产业综合产值稳定在22亿元以上。

全力提升文旅产业品质。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积极创建旅游业融合发展重点县,打造大理环苍山旅游新的增长极。完成石门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建设,确保“云上名品时尚中心”开工建设,力争石门关国家AAAAA级景区创建成功。深入实施文旅产业发展“七大工程”,启动阿尼么、佬婺山陬等A级旅游景区创建,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重点村、金牌旅游村、最美乡愁旅游地,入选“大理100佳露营地”3个以上,新创建等级民宿2家以上。加快推进云上新天地旅游酒店(二期)、古驿樱花温泉、中共滇西工委游击队漾濞陈列馆(二期)、太阳平地等项目建设,力争漾江温泉康养小镇、石门关户外攀岩等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门票经济”“观光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转变,全力促进阿尼么、漾波温泉等消费增长,全年接待旅游者100万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5亿元。

全力培植其它产业动能。全力打造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积极推动“四道菜”、红花、金丝皇菊等规模化、组织化发展,中药材保有量达4万亩以上,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2.06万亩以上,辣椒种植面积增至1万亩以上。积极创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示范区,扎实开展核桃、李家庄苹果等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扎实推进瓦厂等3个集中光伏电站、苍山酒谷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大理大钢、鑫源实业等企业恢复生产,力争与杭州奥拓、葛洲坝集团等企业达成合作。持续扶持贤漾电子商务园,积极推动“沪企入滇”“云品入沪”,实现入园企业总数达100家以上、销售额达6亿元以上。

(三)大抓城乡融合,全面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坚持城乡互动、协调共生,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一体推进城乡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防止返贫监测预警落实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举措,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深入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优化提升利益联结机制,健全乡村特色产业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家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户以上,稳定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拓宽经营性、财产性增收渠道确保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家庭全部消除。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家庭1人以上实现稳定就业。深化沪滇协作,加强定点帮扶,推进农产品营销、劳务输出、资金引进、项目落地。深入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积极谋划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争创省州美丽乡村11个以上。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入开展“人才兴村”行动,大力支持村级组织建设,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村规民约,深化移风易俗,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全面推进城镇建设。聚焦一核两极多点县域发展新格局,完善集镇功能布局划分,增强产业支撑和人口聚集能力,不断提升特色城镇建设水平。聚焦健康县城、绿美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幸福县城建设,加快实施产业配套、市政公用、公共服务、环境基础设施工程,不断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力争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力争完成县城东西入口、大商汇、县城规划馆、雪山彝寨二期雪融玉带体育运动公园二期、金十路、县城排洪防涝、县城汽车客运站2个城区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城市生态修复PPP项目和燃气站搬迁重建项目,扎实推进河西高铁片区综合开发、黑潓江公园、原粮食局仓库片区中心商业广场、集镇两污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资本方推动伊人河畔项目复工

全面推进基础建设。持续抓好大瑞铁路(漾濞段)、大漾云高速公路(漾濞段)后续完善工作实施“1477”工程启动实施环城西路龙潭乡通三级公路马厂-光明-石门关旅游产业路向阳桥等6座危桥改造等项目建设;建设绿美公路14223公里、绿美码头1处、绿美火车站1处;实施30户以上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30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0公里养护工程80公里;启动漾濞-巍山-南涧沿江高速公路、清河村互通立交、省道S233提级改造、瓦厂乡和鸡街乡通三级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创四好农村公路省级示范县。力争启动清河水库等5个重点水源工程、胡板厂-双涧-小春箐-雪山河河库连通、水利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苍漾灌区等2个中型灌区、西洱河等5个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二期)建设。建成5G基站300个以上,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四)大抓民生改善,全面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紧紧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举措,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加快发展优质教育。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进一步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积极推进苍山西镇中心完小、冠军文化、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围绕“一流校园、一流质量”的目标,配齐配强县第一初级中学专业教师,切实提高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巩固拓展双减”“双升”、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校长职级制和县管校聘等成果。坚定不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合作办学模式创新,持续深化与下关一中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引进北附育英新建民办高中推动高考上线率稳步提高继续推进职业教育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合作办学模式。力争年内承办一次全州中学生体育赛事活动。

深化建设健康漾濞。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加强医疗卫生项目和乡村、社区医疗机构建设,持续推进县人民医院搬迁、县疾控中心恢复重建等后续扫尾完善工作,完成县域微创介入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依托“互联网+医疗”,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完成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国家“乙类乙管”总体方案,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稳定。深入实施爱国卫生新的“7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健康县城”建设。

巩固拓展重建成果。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和省级规划内未到位资金和县级配套缺口资金;全力推进未全面结束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快速扫尾;全面排查规范完善灾规项目政策执行、项目程序、资金拨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按标准规范做好重建项目竣工验收、结算审计、产权登记、资产移交、资料归档、运营管理等工作,做到阳光重建、廉洁重建,确保恢复重建工作顺利通过上级验收积极推动灾后恢复重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就业创业联动、基层治理民主创新等实现有效结合持续提升灾区内生发展动力,努力让灾区群众过上好日子。

用力兜牢民生保障。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开展稳岗活动,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和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就业5.15万人以上。推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好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为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扶持。完成中心敬老院建设,持续提高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中供养率。加快构建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县殡仪馆进场道路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兑现殡葬改革惠民政策。全面推进全民参保,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和急难临时救助。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权益保障工作。

统筹抓好民族宗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大力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完成10个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力争启动漾濞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建设,深入推进“金光示范片区”建设;抓好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工作,完成4个民族文化项目实施。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维护宗教界和谐稳定。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充分发挥县文化馆服务群众、保护文遗、传承文化等功能作用,积极开展文艺创作、展览展示和艺术交流等活动,力争打造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加快组建县民族文化工作团,大力开展文艺进企业、农村、校园、社区、景区等活动,着力培育苍漾文化新品牌。加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苍山崖画”保护力度。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加快完善乡村文化基础设施,扎实开展“送书下乡”“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大抓生态保护,全面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绿色革命,努力让漾濞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土更净。

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强力推进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厉查处各类违法开采行为,切实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加强县域空气质量提升整改,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和扬尘精细化管控,推进柴油货车污染秸秆焚烧治理,确保县域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达标。力争启动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漾濞县黑江流域和西洱河流域沿岸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面完成西洱河漾濞段沿线环境整治,为西洱河四级坝水质脱劣作出漾濞贡献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地表水国控和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强化涉重金属污染防控、医疗废物处置监管,确保土壤污染风险安全可控,有效巩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的成果。加强噪声污染协同治理。高标准规范污水处理厂管理,有效保证出水水质持续达标;持续保持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

着力打造绿美城乡。深入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积极打造一批绿美城镇、绿美乡村、绿美公路、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开展城市公共空间增绿提质行动,打造绿美示范社区1个、绿美示范街区1个、绿美示范街道2条、公园示范绿地1个和城市示范绿道网络1条,建成口袋公园5个,力争创建成为绿美城市建设示范县。严格落实林长制深入实施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八大工程”,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修复低效林3万亩、退化林2万亩;加快争取实施总长118公里的环苍山国家步道(漾濞段)建设,不断完善苍山西坡管护巡查基础设施。继续加大“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示范县”试点建设,完成苍山自然研学中心及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建设,力争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主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抓好林业碳汇开发、国家储备林等项目包装策划,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积极创建水资源综合配置重点县,启动黑潓江漾濞县城段等6条河流、双涧水库等4座水库绿美河湖建设。

(六)大抓发展环境,全面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坚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宽领域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防范处置各类风险隐患

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探索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资和建设项目审批、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围绕“投融建管运”加快推进县发展集团改革,配齐配强集团公司班子,加快集团公司AA评定,做强做大资产,创新合作模式,广泛寻求合作,增强投融资能力,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以上,创造税收500万元以上。立足双高交通优势,充分利用漾濞作为泛亚西线上重要节点的有利区位,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大战略,抢抓全省构筑辐射南亚东南亚地区战略支点和全州加快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机遇,加快商品交易集散和物流中转设施建设,引进实力较强的物流企业不少于1家,积极发展外向型产业,扩大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出口。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出台“马上办”事项清单,大力推行“一窗式”办结、“一站式”服务,实现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做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努力打造“亲”上加“清”的政商环境。严格落实“三挂三员”机制,建立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第一时间落到市场主体。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00户以上。

强化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快推进“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体运作,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强化村级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严抓好道路交通执法、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确保财政金融安全。严格执行预算法,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力争通过资源资产盘活实现税收收入1.2亿元以上、非税收入9亿元以上、政府性基金收入3亿元以上,力争全年实现财力收入17亿元以上。统筹整合各类资金,积极稳妥应对好财政运行和债务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各类金融活动监管,深化信用体系建设,保障县内金融市场稳步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确保粮食安全。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3万亩,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产量稳定增长。树立大食物观,加快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和高效设施农业,实施核桃木本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积极争创中国食用油生产重点县,为国家粮油战略安全作出漾濞贡献。

与此同时,进一步做好地震、气象、人防、统计、供销、保密、档案、党史慈善、工会、工商联、地方志、红十字会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大力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进一步抓好军民融合、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双拥等工作。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牢记三个务必纵深推进政治机关、服务机关、落实机关、清廉机关建设,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贴近民心。我们要坚持政治引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进事业中、写在大地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坚持苦练内功。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新发展理念及行业领域专业知识政策知识,不断强化抓经济工作的专业思维、专业习惯、专业能力,以争当对本领域工作最清楚、最熟悉、最专业的干部为荣,以甘当漂汤油”“二传手”“大普气干部为耻,把提高专业素养作为最重要的本领,把抓好工作落实作为最重要的能力,努力成为与新时代漾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相适应的干部我们要坚持依法行政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八五普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法律审查、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群众、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统计、纪检监察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要坚持真抓实干。坚持“三严三实”,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牢固树立“不为办不成找理由、只为办得成想办法”的工作理念,遇到问题多从立场、品质、能力、意志、作风等方面深刻反思,做到“马上就办、今日事今日毕,真抓实干、干一事成一事”,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盼、我必有为”。我们要坚持自我革命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觉,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一严到底、一以贯之,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团结奋斗、苦干实干,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为加快漾濞现代化进程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五抓”工作路径: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资源资产盘活、大抓国企改革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一平台、三机制”:建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

“双绑”:全面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机制。

“五五模式”:围绕产业振兴,实施产业“五入”(旅游入村、土地入股、核桃入社、产品入网、院子入景);围绕人才振兴,实施人才“五中”(教学中育、群众中培、企业中带、项目中练、社会中引);围绕文化振兴,实施文化“五牌”(历史文化牌、核桃文化牌、民族文化牌、农耕文化牌、饮食文化牌);围绕生态振兴,实施生态“五有”(护山有队、管水有制、种田有标、植绿有责、保洁有约);围绕组织振兴,实施组织“五联”(思想联员、班子联责、发展联户、管理联动、服务联心)。

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理州规划建设10个示范乡镇、100个精品村、1000个美丽村庄。

“一县一业”:2019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开放型、创新型,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聚焦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优势产业,兼顾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全面落实“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6个方面举措,通过三年时间,在全省择优创建20个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高的“一县一业”示范县。

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八大工程”:核桃产业基地振兴、加工振兴、科技振兴、质量振兴、营销振兴、农旅振兴、园区振兴、文化振兴。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文旅产业发展“七大工程”:特色生态美食开发、特色住宿优化提升、快行慢游服务体系、文旅产品品牌创建、文旅商品提档升级、文体娱业提质增效、康养旅游度假示范工程。

“四道菜”:贡菜、辣椒、鱼腥草、水晶豌豆。

“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三挂三员”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对漾濞县内37家规上、限上企业,2家重点企业,9家拟培育升规、升限企业,10家建筑企业实行“三挂三员”服务机制,即:每个企业1名县处级领导、1个牵头部门、1个机关党支部挂钩联系;下派驻企服务员、党建指导员、服务监督员。

国企改革“1+3+N”模式:1个集团公司,3个一级子公司,N个二级、三级子公司。

“双减”“双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

“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工程:88个贫困县为重点,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边境地区、民族自治地方倾斜,在全省范围内选择创建:16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1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含940个示范村、60个示范社区);1000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

“金光示范片区”:按照“一带、两核、两区”的布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石门关高端休闲度假中心和鸡茨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村、金牛旅游前导区和光明村生态休闲区),经过三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打造,把以石门关景区和光明村鸡茨坪为核心的“金光片区”打造为集历史文化、民族风情、休闲农业、绿色康养、节庆展会为一体的高质量文体商旅综合体,成为带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民族群众互嵌式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品示范区。

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八大工程”:森林覆盖空间拓展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森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产业发展工程、森林城市创建工程、森林文化传播工程、森林网络完善工程、森林碳汇交易工程。

“清四乱”:对乱占河道、在河道内乱采砂取土、沿河乱堆垃圾、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等河道管理保护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清理整治。

“三区三线”: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信访工作“三无”: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五个全覆盖”措施:隐患排查全覆盖,预案准备全覆盖,应急演练全覆盖,宣传培训全覆盖,责任落实全覆盖。

12345”措施:围绕不发生火灾、发生火灾能第一时间扑灭一个目标,强化火前严守、火后严处两个意识,落实人员、经费、物资三个保障,突出宣传教育、卡点值守、巡逻盯守、应急值守四条措施,扛实县、乡(镇)、村、组、户五级责任。

3815”战略:三年(2023-2025年)上台阶,到“十四五”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八年(20232030年)大发展,到“十五五”末与全国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十五年(20212035年)大跨越,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两城一区”:大理州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

一核两极多点:依托资源禀赋,推动乡镇差异化协同发展,形成以县城发展为核心,打造漾江镇、平坡镇两个增长极,带动太平、龙潭等6个乡镇多点发力一核两极多点县域发展新格局。

“五个一批”路径:采取“储备一批、争取一批、续建一批、新开工一批、攻坚扫尾一批”的“五个一批”路径。

资源资产盘活“1+8”工作布局:紧紧围绕《漾濞彝族自治县资源资产盘活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国有资源资产处置、河道综合治理、应急排危处置、土地开发整治、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规范整治、加强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产等8项工作,全力盘活国有资源资产。

“两个百亿元”目标:到县十七届人民政府任期末,实现核桃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元、旅游业总收入100亿元以上。

“一园四中心一区”:建设“核桃产业园”,打造“漾濞核桃机械制造中心”“漾濞核桃科技研发中心”“漾濞核桃精深加工中心”“漾濞核桃交易集散中心”,争创全省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区。

“1477”工程实施一条省道S233线提级改造工程、实施4个乡镇通乡三级公路工程、实施700公里30户以上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实施70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四好农村公路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爱国卫生新的“7个专项行动”:“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

“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