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41579Q/2023-00008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发改局

关于漾濞彝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 来源: 漾濞县发改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117日在漾濞彝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漾濞彝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关于漾濞彝族自治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漾濞县决战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之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灾后恢复重建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0.87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一产完成12.8亿元,同比增长4.8%,二产完成9.7亿元,同比增长5%,三产完成18.37亿元,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1亿元,同比下降0.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88亿元,同比下降2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76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8399元,同比增长2.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212元,同比增长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7亿元,同比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11亿元,同比增长106.4%由于我县5·21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资金支付较多致使支出大幅增长。主要指标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等指标超额完成人代会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与人代会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未完成县人代会目标任务原因详见附件2)。

总体上看,县人民政府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民生、保就业、扩消费等方面尽心尽力,保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现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灾后恢复重建高效推进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落实,健全“领导组一月一调度、指挥部一周一调度、督导组一周一督导”的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专班驻守、倒排工期、限时销号,奋力推进“5·21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收官行动《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经过中期调整以后,漾濞县涉及项目调整为42个,总投资26.12亿元,40个公建项目除苍山西镇中心完小外已基本完工完成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县人民医院搬迁重建等标志性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是进一步加大群众工作力度,围绕18次领导小组会议要求,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16686户民房恢复重建、18个安置点314户异地集中搬迁安置如期完成并高质量入住。

(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资金争取成效明显。一是本级库项目投资有新提升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88亿元,同比下降21.9%,其中县本级完成28.24亿元,同比增长147%,尽最大努力冲抵了省州项目返数断崖式下跌的不利影响(全年省州项目返数3.64亿元2021年返数29.39亿元二是“项目攻坚年”各项任务有效落实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县城综合农贸市场等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大瑞铁路漾濞火车站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式光伏电站等132个在建在库项目有力推进,雪山河公园等18个迟滞项目取得新进展。三是项目资金争取取得新突破争取到中央、省预算内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4个,到位资金7.3亿元,资金争取创历史新高。

(三)产业发展协调并进,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一是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严守33.05万亩耕地红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2.56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7.28万吨,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二是提升农业设施装备水平,夯实农业现代化物质基础,农机总动力达10.89万千瓦,种收机械化率达48。三是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建设“八大工程”有效推进,完成“漾濞核桃”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申报主体认证,建成核桃精品示范基地2万亩,完成有机认证22万亩。四是加大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全年入库纳统41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全年预计完成投资2.57亿元。工业发展不断提质增效。一是强化市场主体培育。2022年新增规上企业3家,认定专精特新“成长”企业3户,积极申报专精特新民营经济专项资金扶持2户。二是全面推进园区建设。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已入驻园区企业15家。三是积极申请设立大理漾濞州级工业产业集聚区,目前产业集聚区研究论证报告已完成州级审批,并报省工信厅进行审批。四是科技创新驱动工作提质提量,产业创新发展的势头稳中向好我县累计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增长率达200%,高新技术企业2家。第三产业发展强力推进。一是石门关A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持续加强与世博集团创AAAAA专家组签订《指导协议》,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全州首家职工疗休养基地在石门关云上新天地挂牌。二是实施漾濞县促进商贸企业市场主体倍增培育计划,加强对接近限上规模的企业跟踪服务,力促达标企业升限纳统,2022年积极培育限上商贸企业7目前我县共有限上商贸企业18户。三是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扶持并配合漾濞县贤漾电子商务园、漾濞供销电子商务公司、漾濞春雨薄壳山核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认真做好电商运营、推动产销对接。

(四)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一是按照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完成云南省脱贫人口收入监测系统信息录入工作。二是制定《漾濞县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引导脱贫人口进一步融入产业就业发展格局,精准制定户增收计划。三是强化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夯实核桃、烤烟、辣椒、贡菜、鱼腥草、水晶豌豆等产业发展基础,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发展、地方受益。四是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推动乡村“市值、价值、气质、颜值、基质”持续提升。五是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全面启动“彝县人才领航计划”,抓实“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深入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是深化“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2022年争取村集体经济项目20个,资金1000万元。

(五)“五网”建设加快推进,发展短板不断补齐。一是综合交通建设取得新突破,漾濞县实现“双高双通”,同时灾后恢复重建道路完工35条,受损桥梁恢复重建及修缮加固完工10座,漾濞县汽车客运站灾后恢复重建稳步推进;乡镇通三级路、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工作扎实推进,全县人民出行需求得到极大改善。二是水网建设更加高效。石竹水库完成竣工验收、双涧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验收,完成《漾濞县水资源配置规划报告(2020-2035)》编制,清河水库、雪山河水库等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农村饮水安全恢复重建项目、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河道治理等工作扎实开展。三是能源保障体系日趋完善。输配电线路改扩建、智能电网建设全面实施2022年电力装机总量达35.77万千瓦,随着全县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推进,电力装机总量将有新的突破。四是现代物流网建设全面加快。大理漾濞核桃产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交易区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河西(高铁站)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有序推进现代物流网建设日趋完善。五是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数字漾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千兆宽带网络、895G基站建成开通,全县4G和物联网覆盖率达92.77%

(六)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有力推进。一是绿美县城建设有新突破,建成综合公园1个、口袋公园6个,城市绿地率达40.14%、绿化覆盖率达41.25%,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通过省级评审;改造老旧小区68个,新改建城市道路14公里、污水管网30公里、燃气管网7.5公里;政通桥、人和桥、苍漾桥文化景观改造工程全面完成“雪融玉带”体育运动公园、县城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提标改造等项目稳步推进。二是深入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积极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恢复修缮项目,完成苍山西镇光明村、漾江镇金盏村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三是全力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专项整治工作。2022我县共排查录入经营性自建房1430栋,所有红、黄牌经营性自建房联合相关部门均做了管控处置。四是推行“721”工作法,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加强老城区和县城周边“两违”整治,全面推进县城垃圾分类综合治理。

(七)深化改革多点发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成立漾濞彝族自治县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聚焦落实县委深改委要求,制定出台《漾濞彝族自治县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等改革方案,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国家、省州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工作部署,成立漾濞彝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漾濞县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漾濞彝族自治县贯彻落实〈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文件。三是创新投融资模式,在全州率先采用“投资人+EPC”模式推进项目建设“投融建管运”一体化平台初步建成,投融资改革迈出更坚实步伐。四是强化“一把手”外出招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率队,赴北京、福建、重庆、内蒙古等精准招商22次,70多家企业到漾濞考察,与30家目标企业负责人进行合作洽谈促成了重要项目的合作,引进签约10个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州外到位资金、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分别增长31.17%21.86%

(八)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生态修复全面加强。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重大举措,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二是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工作,2022年全县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县城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综合评价均为Ⅱ类标准,城镇空气环境质量达到二级标准。三是抓实林长制工作,下发2022年漾濞县第1号总林长令,设计安装林长公示牌95块,完成森林督查图斑外业核查147个、湿地监测图斑10个、即时监测图斑第一期23个;实施森林管护245万亩、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77.62万亩。持续开展“河长清河”行动,开展巡河3000余次,整治河道面积6200平方米、清理河道80公里、清运各种垃圾400余吨;西洱河(漾濞段)截污治污等项目扎实推进,完成纳入县级河长制的17条江河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成果的复核修正,完成河湖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九)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一是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2022年高考,一本上线率提高3.77%,本科上线率提高9.15%;全面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职业高中就业推荐率达98%以上;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1%,实现“零辍学”,全面推进“双减”和“5+2”课后服务工作,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持续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7.12%,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15%,位居全省前列;特殊教育纳入全县义务教育总体规划,6-14周岁残疾儿童入学率100%;体育事业取得新成效,新建、改建、扩建体育操场、球场4个,全县学校《体育锻炼标准》推广率100%,达标率在95%以上。二是公共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漾濞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恢复重建、漾濞县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大楼等项目稳步推进,逐步开展远程诊疗服务,县人民医院与上海东方医院开通远程诊疗服务,3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完成了远程会诊设施设备建设,并投入使用;县中医医院通过省级2022年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达标验收,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00万元。三是常态化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措施及新十条措施,平稳有序推进各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果断高效快速处置6·11”“12·02”等县内突发疫情选派17334名医护人员、抽组2300名民兵前往上海、瑞丽、祥云开展支援,是全州最后一个发生输入性疫情的县。是医疗保障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高效完成。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00144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特困人员、孤儿等特殊人群参保率达100%,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是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县三项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76457人,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支出440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支出213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支出11572万元,工伤保险待遇支出163万元。是创业就业稳固提升,新增城镇就业159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6万人次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失业率控制在州下达的调控目标4.2%之内。是积极推进殡葬事业发展。9个乡镇公益性公墓已具备使用条件,公益性骨灰堂项目正在有序建设。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工作。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全县国防动员、干部教育、禁毒防艾、统计调查、退役军人、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地方志、红十字、地震、保密、科技、气象、水文等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在经济形势异常复杂严峻的情况下,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指导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奋力拼搏的结果。虽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漾濞县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县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一是经济量小质弱。近年来,漾濞县经济高速发展,但经济规模量小质弱的局面依然存在,经济体量在全省全州来看排在末尾。二是产业发展基础不牢固。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活,缺乏产业关联度高、县域经济支撑强、财税贡献大的支柱型产业。三是工业发展滞后。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经营困难较多,工业发展后劲不足。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11亿元,收支比达1:9.4;同时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及“三保”、政府性债务化解、灾后恢复重建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进一步加剧了财政收支矛盾。五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乡镇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短板较多,增进人民福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分析症结、查找原因,精心谋划,主动作为,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建议及主要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省委提出的“3815”战略,围绕“核桃产业振兴示范县、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建设,主动融入大理“两城一区”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大漾”协同发展,全力以赴抢机遇、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促发展、保安全、促团结,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面构建“一核两极多点”县域发展新格局,真正把漾濞打造成苍洱后花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漾濞贡献。

目标建议:结合漾濞县实际情况,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计划增长8%以上,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以上,第二产业增长10%以上,第三产业增长9.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扣除2022年灾后恢复重建专项资金支出外)增长3%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等指标严格控制在州确定的范围内。其余指标详见《漾濞彝族自治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草案》。为实现上述目标,建议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奋力谱写漾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二是坚持系统全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三是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工作,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部署要求,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四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推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各项工作。

(二)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全力打造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积极推动“四道菜”、红花、金丝皇菊等规模化、组织化发展,中药材保有量达4万亩以上,烤烟种植面积稳定在2.06万亩以上,工业辣椒种植面积增至1万亩以上,全面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优化提升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家以上,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户以上。二是坚定不移地抓好工业发展,按照“一园四中心一区”的布局,继续加大核桃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年内完成投资2亿元以上,成功申报大理漾濞州级工业产业集聚区;着力打造漾濞核桃机械制造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精深加工中心、交易集散中心,积极争创全省核桃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区积极推动大理大钢、鑫源实业等企业入驻园区、恢复生产,力促一批企业落户园区,新引进入园企业5家以上、冷链物流企业2家以上,新增产值过亿元企业1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3家以上,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0亿元以上。三是持续推动商贸服务业发展。加大批零住餐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企业的培育及进出口工作,进一步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带动漾濞对外贸易经济发展;以石门关景区为龙头,继续加强国家级文旅品牌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县域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吸引力。

(三)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是紧盯政策导向,紧抓专债、社会资本、民间投资“三个重要支撑”,围绕核桃文旅、交通水利、城市更新、数字经济、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投入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以上,新策划、包装、储备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1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以上、500万元以上项目60个以上。二是抢抓“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机遇,紧盯项目申报、资金下达“两个关键节点”,千方百计跑项目、争资金,全年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2亿元以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7亿元以上。三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年”活动,谋划包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个以上、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以上,签约落地项目10个以上,力争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民间投资占比翻番。是认真落实项目工作目标责任制、重大项目领导挂钩制,进一步提升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率、入库纳统率、投资完成率;2023年力争新入库纳统重点项目50个以上,年内完成新老项目建设60个以上,继续攻坚推进迟滞项目,力争18个迟滞项目全部有效复工推进,完工10个以上。五是坚持全员全域全力抓项目,采取“储备一批、争取一批、续建一批、新开工一批、攻坚扫尾一批”的“五个一批”路径,全力强支撑、扩投资、稳增长,确保完成33.8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其中30个续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60个新入库纳统项目完成投资13.8亿元以上。六是进一步优化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强化县本级项目支撑,突出重点领域行业力量,力争水利、交通、住建各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能源外工业、能源、农业、文旅各完成投资3亿元以上;教育体育、卫生健康、生态环保、数字经济等领域共完成投资7亿元以上。

(四)全力以赴推进城市更新步伐。一是加快推动城镇化。以“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为总抓手,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统筹推进“五城”建设,全力打造“健康美丽、生态宜居、文明智慧”的现代化幸福家园。二是整体推进城镇、社区、乡村、交通、河湖、校园、园区、景区绿化美化工程,改善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塑造“人、城、产”高度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三是提升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项目包装策划和资金筹措争取为抓手,完成县城东西入口、大商汇、县城规划馆、雪山彝寨二期、金十路、县城排洪防涝、2个城区停车场等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河西高铁片区综合开发、县城生态修复、原粮食局商业综合开发、乡镇两污等项目建设同步开通县城至漾濞县第一初级中学公交车,进一步改善城区道路通行条件,提高城市交通出行能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五)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一是有序推进乡村

建设行动。围绕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乡村建设内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争创省州美丽乡村11个以上。二是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三是不断深化乡村治理。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全面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四是推进品牌建设。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开展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完成漾濞县域内种植及生产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五是建设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示范区扎实开展核桃、苹果、玉香梨等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六)全力以赴提升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一是提速综合交通网建设。依托农村公路“以奖代补”政策,千方百计创新项目融资体制,筹措建设资金启动实施环城路建设实施30户以上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30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0公里、养护工程80公里;启动(漾濞巍山-南涧)沿江高速公路、清河村互通立交、省道S233提级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四好农村公路”省级示范县创建。二是提速水网建设以雪山河水库、清河水库、己路河水库、大伙房水库为重点,加大项目前期进度,确保2023年有实质性突破;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一期、苍漾、漾南中型灌区和西洱河、顺濞河、吐鲁河、鸡街河、鸡街杨家河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加快推进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二期)建设。三是提速能源网建设。强力推进装机总量为18.6万千瓦的瓦厂、龙潭、鸡街太阳能光伏新能源项目建设加强城乡电网改造、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积极向上争取,将漾濞天然气支线项目纳入省州统筹规划建设盘子。四是提速现代物流网和信息网建设。完善县、乡(镇)、村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数字漾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宽带网络延伸覆盖,完成5G基站建设300个以上,提速“智慧县城”建设。

(七)全力以赴推动改革开放纵深发展。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直击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把政策宣传解释、跟踪帮扶、兑现落实直接送进门,让企业感受到服务“无处不在”、监管“无事不扰”。二是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持续提升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比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亲商爱商的服务高地。三是严格落实“三挂三员”机制,抓实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第一时间落到市场主体。四是立足“双高”交通优势,充分利用漾濞作为泛亚西线上的重要节点有利区位,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一带一路”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等重大战略,加快建设区域性商品交易集散中心和物流枢纽,积极发展外向型产业

(八)全力以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统筹“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把漾濞建设成为最美丽的地方。二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三大保卫战”,巩固提升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成果。三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强化砂石料企业、排污企业日常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排污、河道非法采砂取石等违法行为,确保县域水质稳定达标。四是严格落实“林长制”,深入实施森林大理建设示范县八大工程和国土绿化行动,完成低效林改造3万亩、退化2万亩五是加快实施总长118公里的环苍山国家步道(漾濞段)项目建设,努力完善苍山西坡管护巡查基础设施建设。六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抓好苍山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用好红外相机监测手段,全面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力争年内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九)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教育事业方面:一是着力提升办学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深化学校常规管理,规范办学行为。二是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持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能力,确保“双减”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建设项目,持续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积极争取资金,全力推进雪融玉带体育公园建设、漾濞县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继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方式,组织校长、教师到县外名校学习培训,增加教师外出学习机会,持续实施好义务教育“县管校聘”和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继续实施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医疗卫生方面:一是加快健康漾濞建设。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知识,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二是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病媒生物防治,有效防控媒介传染病。三是全力构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以“保健康、防重症”为重点,抓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四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基本完成医共体人才流动、人事薪酬、药械供应保障、分级诊疗、考核评价等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支付改革等工作落实医疗惠民政策,加强医疗卫生项目和乡村、社区医疗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基本医疗。社会保障方面:一是持续做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着力提高我县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占比。二是持续推进医保服务提质增效,加强医疗保障干部队伍建设,推行专业化服务和保障工作,搭建规范有序、功能完善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三是稳住乡就业岗位继续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2023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就业5.15万人以上。四是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救助和关爱,做到困难弱势群体政府兜底全覆盖。社会治理方面:一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加强应急管理,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实施“十四五”依法治县和“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三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全面发展残疾人、慈善等事业,切实做好统计调查、供销合作、邮政、地方志、科协、外事、侨务、保密、机要、档案、老龄、关心下一代、军民融合、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双拥等工作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全力推动漾濞县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附件:1.计划报告名词注解

      2.漾濞彝族自治县未完成年初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的情况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