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15241755M/2023-00356
  • 发布机构: 漾濞县财政局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漾濞彝族自治县2021年度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 来源: 漾濞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关于漾濞彝族自治县2021年度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吴官泽

县人大常委会: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漾濞县2021年度企业(不含金融企业,下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2021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疫情防控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县国有企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执行担当、攻坚克难、负重前行。

全县纳入统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9户,与上年一致。分别为:县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县兴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县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县苍漾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县腾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县国有粮油购销公司、云南省云台山林业局漾濞跃进林场、县恒漾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其中: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县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县兴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国有控股企业,其余6户均为国有独资企业。

全县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49,191.58万元,同比增长21.54%;负债总额94,837.32万元,同比增长21.81%;净资产总额44,354.26万元,同比增长1.2%;资产负债率63.57%,同比增长0.22%;实现营业收入1,295.29万元,同比下降66.76%;获得利润总额-568.35万元,同比增长86.99%,营业利润率-27.87%,增长70.12%;获得对外投资收益0元,贡献税金及附加13.79万元,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年末在岗人数129人,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98.80%,劳动生产总值704.38万元,社会贡献率0.06%。

县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有资产总额为34,532.27万元,企业债务5,656.47万元,净资产28,875.8万元,营业收入194.98万元,实现利润-24.48万元;

县兴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国有资产总额为49,557.96万元,企业负债47,463.60万元,净资产2,094.36万元;营业收入0万元,实现利润-37.57万元;

县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国有资产总额为19,641.09万元,企业负债14,231.40万元,净资产5,409.68万元,营业收入43.32万元,实现利润-113.68万元;

县苍漾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国有资产总额为4,796.40万元,企业负债4,124.75万元,净资产671.65万元,营业收入91.08万元,实现利润21.97万元;

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国有资产总额为28,44.48万元,企业负债24,10.39万元,净资产434.10万元,营业收入364.99元,实现利润21.83万元;

县腾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国有资产总额为34,657.16万元,企业负债18,249.57万元,净资产6,407.59万元,营业收入5万元,实现利润-87.96万元;

县国有粮油购销公司国有资产总额为2,870.33万元,企业负债2,643.18万元,净资产227.15万元,营业收入295.98万元,实现利润5.03万元;

云南省云台山林业局漾濞跃进林场国有资产总额为291.89万元,企业负债57.96万元,净资产233.94万元,营业收入299.94万元,实现利润-133.16万元;

恒漾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新设企业。

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主要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县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依法履行职责,以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为指导,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国有国企改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有国企改革工作,印发了《漾濞彝族自治县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组织领导、总体设计和重大决策部署。建立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加强对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督促指导和协调,研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和措施,统筹协调改革中的重大事项,组织整体推进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二)注重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一是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县国有资源资产监督管理工作领导组。负责审批国有资源资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审批重大国有资源资产划转、出让、报废处置,审批国有资源资产对外投资、出租、出借、担保抵押等事项;对各部门的国有资源资产使用进行监督、检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负责权责范围内的其他审批事项。二是拟采取1+3”模式对9户国有企业进行重组,组建漾濞彝族自治县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集团母公司,重组县腾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板块、县苍漾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板块、县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产业投资开发板块作为三家子公司。逐步将县属国有企业统一授权县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实现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全覆盖。县国资委在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前提下,根据县属企业情况,分类实施直接监管、委托监管和参与监管。

(三)注重调整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布局。一是完善国有经济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漾濞县特色优势,瞄准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功能定位,明确国有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二是优化国有企业资源配置,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积极完善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突出战略规划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推进国有资产优化整合。根据各投融资平台的职能定位、资产总量和经营状况,本着“统筹兼顾、先易后难、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的原则,推进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围绕“突出主业、转型做实、市场运作”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创新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促进公司向实体化、市场化方向转型发展,增强企业经营和国有资本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四)以管资本为主,积极推进职能转变。一是按照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总体要求,将强化出资人监管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相结合、落实保值增值责任与搞活企业相结合、精简监管事项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企业活力为中心,以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为主要任务,优化部门职能、调整监管事项、改进监管方式、依法行权履职,进一步提高监管的科学性、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二是加强国企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将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主要程序等内容做规范,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五)注重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大力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对集团公司明确企业领导人、董事会和监事会职数,确保企业按章程行使职权,董事会、经理层职责边界清晰,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日趋完善,有效制衡公司法人的治理结构已初步形成。二是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激励机制。制定了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和企业负责人综合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考核管理;对企业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逐步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激励约束机制。

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尽管我县在国企改革发展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各项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但与增强国有企业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一)国有企业情况复杂,监管难度较大。我县县属国有企业9家,资产规模达14亿元,涉及粮食、文旅、产业投资等多个领域,企业的国有资产分布点多面广、情况千差万别,企业国有资产的复杂性,给监管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相较比而言,企业国有资产无论从现状、历史,还是从规模、数量、类别、变化等,都比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要复杂得多。

(二)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意识不强。一是部分企业对如何管理好国有资产的责任意识、效益意识、约束意识比较淡薄,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底数不清,产权意识不强的问题。一些企业负责人对本企业资产有多少,是否具有产权,是什么性质的产权不清楚。三是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缺乏连续性,没有专人负责,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

(三)国资监管机构不健全,国资监管乏力。漾濞彝族自治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在县财政局机构改革三定方案时才在职能职责中增加漾濞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机构名称。目前,县国资委没有专职领导及工作人员,没有专用办公场所,没有单位社会信用代码及财务账户,国有资源资产处置收入只能委托各行业主管部门代收代缴。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机构不健全、管理人员不够、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对国有企业的经营没有形成有效监督。国有企业专业人员缺乏,对优秀人才激励不足,人才引进较为困难。

(四)国有企业经营及国有资本投资绩效不高。我县国有企业数量较少、规模不大、效益不佳,企业造血功能不强,内生动力不足,企业负债率较高,还本付息压力大,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国资收益还比较低。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县国资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新发展理念,以及中央、省、州、县关于国企改革的战略决策与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促进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一)主动作为谋发展。一是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工作的立足点。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创新和转型要主动服从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发展战略,主动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自觉找准定位,找准工作立足点。二是要在经济创新转型发展中找准投资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坚持有进有退,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上实现突破,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及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集中。三是要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中找到新的增长点。要谋划推进一批既能稳增长又能调结构,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的重大项目,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坚定不移抓落实。一是加强国资监管机构和人员配置。配齐配强国资监管机构和人员,加强国有企业及资产监督管理。二是加强国企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规范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对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年度与任期经营业绩分类考核,严格考核管理,严格规范县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三是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维护出资人权益。四是制定国企改革和发展中长期规划,系统谋划改革思路。从国有资本运行、收益、布局、安全等方面系统谋划国资国企改革思路,实现资产整合、股权管理、产业融资、金融服务、战略投资五大功能,集团总资产突破40亿元,实现外部AA-评级。

(三)转变职能强监管。一是继续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要求,完善监管事项清单,明确出资人监管职责边界,确保职能定位更加准确清晰、监督管理更加规范高效。二是持续改进监管方式。深入推进分类监管,强化目标导向,突出监管重点,建立系统科学有效的监管标准和制度体系,持续推进集中统一监管工作。三是完善监督体系。完善国资监督体系和监督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监督主体的监督职权,强化专项监督,建立健全对企业国有资本的经常性审计制度和年度财务审计公开招标选择中介机构制度,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监督作用。

(四)全力以赴防风险。一是全面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认真梳理并全面排查各类风险点,切实做到预案在先。落实企业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着力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重要情况及时报告。二是全力防控债务风险。制定防风险工作方案,确保国有企业负债率可控,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三是严控投资风险。强化投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严格落实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强化资本金和负债率约束,严禁超越自身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

(五)全面从严治党强党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好企业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让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更加紧密。

县人大常委会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专题审议,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州国企改革发展大会部署要求以及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努力推进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全县国有经济,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以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