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92864455N/2023-00013
  • 发布机构: 漾濞县生态环境局

中共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 来源: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928日至1123日,县委第巡察组对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县委第巡察组1229日向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党组反馈巡查情况。按照巡察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党组班子于202313日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县委第巡察组对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时限和要求。按照反馈的26个问题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严肃工作纪律、压实整改责任。202311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查摆反思在立场、品质、能力、意志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成效等方面,查找差距、剖析根源、明确方向,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二、整改落实情况

)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央决策部署方面

1.思想政治、业务知识学习方面。一是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专业知识和本职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轮流进行领学,开展业务知识学习5。二是结合单位职责职能,细化各股室职责职能,进一步细化了《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2023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额度分配方案》,进一步抓实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对监测站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221日省质量管理学会对我分局监测站实验室资质认证进行现场评审,8名监测站工作人员完成75个项目的个人持证上岗考核,310日监测站顺利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取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获得涉水39个项目的检验检测资格,成功摘掉大理州生态环境系统唯一未通过认证的三级站“帽子”。

2.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一是重新修订党组议事制度,并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制度。2023年以来召开3次党组会议,均只有党组成员参加,由办公室主任做会议记录。二是合理分工、压实责任。进一步调整优化人员,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202313日召开局党组会,优化调整人员分工。三是党组成员以身作则,注重教育管理,着力解决“纪律松散”问题。202319日结合例会学习《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结合方案作出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上下班、请销假纪律等。结合例会、党员大会等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提醒。严格按照工作任务目标和干部考核制度,按季对干部职工进行评分考核,接受民主测评。扎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抓实各项工作推进,2022年漾濞分局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全州排名第4位。

3.找准定位,加快工作落实。一是震后环境监测楼修复及监测设备配备项目目前已通过县级验收,等待州级验收。二是定期调度环境空气质量工作开展情况,34日组织召开了漾濞县2023年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紧急调度会。为确保黑惠江徐村桥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积极与州生态环境局大理市分局协调,请大理市分局加强对境内西洱河一、二、三、四级电站的管理,20231月至今徐村桥国控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水标准。三是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抓实春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环境空气达标,印发了《漾濞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的通知》《漾濞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县城周边扬尘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组织编制《漾濞彝族自治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2-2030)》,并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待修改完善后,提交县人民政府印发。20231月至今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未出现污染天气。四是扎实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截至目前,涉及漾濞县16个反馈问题,完成整改7个,正在整改8个;交办的14件投诉件均已办结,并通过州级验收工作202333日组织召开漾濞县中央及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工作推进会,向县级牵头部门交办工作交办单,再次督促各牵头部门加快整改进度,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及整改时限。

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1.规范财务管理。一是规范财务管理。2023131明确使用新的出差报销单,增加会计人员审查签字。先由会计人员审查签字,再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最后主要领导审批签字。规范报销申请填写,以及餐费报销的具体要求。二是202336日组织单位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等相关财务法律法规,培养新考录人员的专业人员配合财务工作2023213组织学习了《漾濞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方案》《关于调整完善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出行交通费报销管理的补充通知》《漾濞彝族自治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漾濞彝族自治县工作人员到基层公务活动交纳食宿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

2.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20221128日例会学习《中央列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清单80条》,对巡察反馈的超标准报销伙食费,进行清理整改。严格要求下乡工作餐费报销,明确禁止到乡镇下乡、在县城用餐。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无公函不接待,配餐人数严格按规定要求。

3.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是认真履行环境监管职责,加强对被举报问题的环境监管,接到投诉及时处理,并做好跟踪调查,截至目前2023年共处理投诉举报件3件。二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加强对群众举报投诉环境问题事后整改的复查检查。联合县住建局、县市管局开展油烟整治专项行动,接到相关的投诉举报件后及时到现场进行处理,并致函给县住建局加强对油烟烧烤的监管。

)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是制定支委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好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大会和讲好党课,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二是一步加强党员管理,结合“三会一课”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及党性修养,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按时交纳党费。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33组织开展3.5”学雷锋纪念日文明劝导志愿活动,37组织到大理大学参观大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三是规范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党员党籍材料,预备党员定期上报思想汇报3,召开发展党员动员大会,积极动员单位新考录人员入党。

2.抓实抓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要求,重新将单位公开栏设置到单位门口显眼位置,并按规范定期更新党务、政务和财务信息。二是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廉政建设承诺书份,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梳理查找各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2023131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13日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切实增强干部职工遵规守纪意识,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三是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筑牢党风廉政思想意识,加强日常教育提醒。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部门履职能力。一是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邀请省级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目前8名监测站工作人员完成75个项目的个人持证上岗考核。二是进一步解决空编、空岗情况,与州生态环境局协调,将跟班学习的4人,调整回2人。

“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部门联动。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合县住建局、县市管局开展油烟整治专项行动。对县城及周边大气隐患进行排查并形成问题清单,推送给各行业主管部门,抓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根据《漾濞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乡镇秸秆焚烧的监管责任,加强日常巡查。组织召开漾濞县2022年云南省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数据资料汇编审查会,统筹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结合县委“拼经济、转作风、抓落实”,做好企业落实服务工作,坚持“超前思考、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加快审批、应批尽批”的原则,积极主动服务经济发展。二是日常与干部职工进行交心谈心,进一步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进一步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稳步推进工作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漾濞分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总结反思此次巡察指出的问题,从思想上、行动上举一反三巩固好整改成果。充分发挥分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理论修养、精进专业水平;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以“党旗红引领生态绿”,履职担责,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监督,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严守党纪国法,打造一支经得住考验的生态环保铁军,以严的纪律保障工作的落实。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

                  2023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