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178X3/2023-00006
  • 发布机构:

漾濞彝族自治县卫生监督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工作情况的通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 来源: 漾濞县卫生监督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彝族自治县卫生监督所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工作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114日至112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卫生监督所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2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卫生监督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工作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主体责任。1230日,巡察组向县卫生监督所反馈巡察意见后,县卫生监督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好落实,于202313日召开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统筹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任务。主要负责人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办公室巡察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根据巡察整改方案,责任领导、责任办公室和责任人各司其职,对巡察反馈问题逐项落实责任,坚决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县卫生监督所全面聚焦巡察组所反馈问题,认真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报经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审核后,于202319日制定我所十三届县委轮巡察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的实施方案》印发至各内设办公室实施,同时将整改方案报送上述各单位。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对巡察指出问题持续整改不力、立行立改问题5个方面存在的问,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措施清单,确定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等,实行“挂账销号”。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2次、长办公会2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截至2023329日,县委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30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制定63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8项,巡察整改工作稳步扎实有效开展。

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深入学习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学习研讨、交心谈心,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批评意见清单等。202321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邀请县委第一巡察组、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驻局纪检组、局班子成员相关领导到会指导。会议书面通报了会前准备情况,紧扣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内容,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邀请到会指导领导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给予充分肯定,对下步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努力方向

二、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差距。(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传达学习不到位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截至目前,共组织卫生监督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6次,结合推进“两个革命”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职工例会上积极学习重要新闻动态,关注学习“掌心漾濞”,与时俱进,使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永远保持党员干部的思想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专题组织干部职工诵读原文原著、开展交流研讨1次、举办知识问答1次、观看专题片2次等多种形式抓紧抓实政治理论的学习活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做实,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修养水平。

2)认识上有偏差,以抓业务工作为主,忽视了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方面的学习教育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利用例会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学习和平时线上线下学习抓紧抓实干部职工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政治理论学习。2023222日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观看警示教育片《“官油子”现形记》,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对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一手做好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方面的学习教育,一手统筹卫生监督各项业务工作向深处实处推进,两手都抓,两手都硬。

2.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主要领导未执行“四个不直接分管”相关规定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召开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的相关规定,不直接分管财务;积极协调财务人员调入并于2023128日上报主管局关于增设一名副所长的请示。二是2023324日县卫生健康局干部考察组到县卫生监督所民主推荐县卫生监督所副所长,329日县卫生健康局下发了任命副所长的通知。三是县卫生监督所及时细化新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项事务责任,做到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2)“三重一大”制度制定不规范、执行不到位,财务支出存在先支出后上会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相关规定,修改完善县卫生监督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优化了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坚持做到议事决策程序化、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今后杜绝出现财务先支出后上会的情况。

3.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未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云南省档案条例》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召开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卫生监督所档案管理工作,对单位在职务活动中形成的文件、单位沿革及历年来重要人事文件进行了整理。二是请档案公司专业人员对本单位从2002年至2022年所需的档案进行了规范归档,同时邀请县档案局的干部到现场进行指导,我单位相关人员全程学习且实操,为下步档案管理工作中能够独立规范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坚决有力。(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主动谋划工作,充分发挥协管人员的作用,强化卫生监督行政执法资源整合,提升综合监督执法工作覆盖率。二是加大对公共场所、学校、医疗机构等职责范围内的各场所日常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执法效果,强化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三是加强对新搬迁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特别是漾濞一中初中部等学校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好广大师生健康权益。截至目前,共开展卫生监督检查226次,其中学校34公共场所103医疗机构49、传染病防治40次,同时督促建议学校根据《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的要求,每年对在校学生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

2)卫生监督协管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年度计划,强化对卫生监督协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2次,切实让协管人员实际掌握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二是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卫生监督员一对一传帮带卫生监督协管人员,进行多行业的监督管理实操,切实发挥卫生监督协管的网底作用。三是完善卫生监督协管绩效考核制度,充分调动协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效补充了卫生监督人员力量的不足。

3)日常监督检查不严不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卫生行政处罚程序》等法律法规2次,不断强化卫生监督人员执法水平。二是以州对县法制稽查稽核指导为契机,强化行政执法学习,理论指导实践,提高执法水平。三是于2023313日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使大家树立危机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辱感。

4)执法程序不严谨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卫生监督执法业务培训,采取线上优秀案例观摩、优秀案例评析,线下集中办案、示范案例教学等相互交流学习2次,不断提高卫生监督人员执法办案水平。二是要求每位监督人员必须关注云南“卫监视角”,同时认真观摩感悟每期“卫监视角”动态,努力提升自我专业素质修养。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卫生行政执法程序》严谨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打造出了一批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卫生监督执法队伍。

5)行政处罚效果不明显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本着“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对经管单位卫生法律法规及卫生知识的宣传,不断扩大各行业人员卫生法律法规知识的覆盖率和知晓率。二是加强卫生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回访重点围绕当事人被处罚后其违法违规行为是否整改到位;行政管理相对人对处罚结果的意见和建议;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是否规范、是否依法办案、是否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树立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服务为民的良好“蓝盾”形象。三是与监督对象积极沟通协同,努力做到卫生监督时第一责任人现场陪同,进一步提高执法效果。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彻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工作中形式主义杜而不绝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决杜绝拿来主义、照搬照抄的情况。通过会议上学习和平时自学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提高自身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二是结合单位实际,重新制定完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实施办法》,同时要求大家严格执行本办法,严禁工作中形式主义。

2)制度制定不结合实际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公文处理及写作的专题学习1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自身写作能力水平。二是认真组织梳理《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制度汇编》,结合单位实际重新修订并严格执行。

2.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公务接待审核把关不严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漾濞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漾濞彝族自治县卫生监督所财务管理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二是严格公务接待审核,明确职责,层层把关,确保公务接待手续齐全。

2)差旅费报销不规范,报销凭证附件不规范情况突出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财务凭证开展自检自查,认真审查批准手续和支出凭证,进一步规范了报销流程。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漾濞彝族自治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漾濞彝族自治县工作人员到基层公务活动交纳食宿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漾濞彝族自治县会议餐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差旅费、餐费报销按照上述规定严格执行。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审批审核监管,坚决杜绝上述类似情况发生。

3)公务用车不规范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公务用车规范管理,使用公务用车之前,必须先向所办公室提出用车申请,所领导审批后办公室统一在县公车平台申请用车。

4)出差派遣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格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出差派遣单规范管理,坚持“先审批、后派遣”管理原则,出差人员原则上先填报出差派遣单后经领导严格审批后方能出差,坚决杜绝“先派遣、后审批”的现象存在。

5)代收伙食费管理不规范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代收伙食费长期挂在单位账户其他应付款中的问题,已进行调账处理,纳入其他收入(项目结转结余)。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对财经纪律、财经制度的学习培训,严格按照财务运行规范开展工作。三是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公务出差个人交纳伙食费和交通费票据使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票据及资金使用,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6)资金存在应付未付情况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202012月收取购买工作制服个人承担30%部分的费用3514.2元一直挂在单位其他应付款中的问题,现完成调账,归还到已垫付的卫生监督协管服务项目经费中。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到位,工作不结合实际、未与时俱进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积极性,结合卫生监督工作实际,与时俱进,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要求,重新制定《诫勉谈话制度》,扎实开展好廉政工作。

2)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增强服务群众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专题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切实提干部职工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二是重新完善2021年、2022年《个人廉政风险防控表》,按要求填写2023年《个人廉政风险防控表》,对标对表,认真排查个人岗位风险点、评定个人风险等级,禁止出现不同岗位职工的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内容雷同。三是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观看《“官油子”现形记》、《问剑破局》等警示教育片,真正以案示警、以案为鉴,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日常教育中,揽镜自照、律己正行,坚决杜绝干部职工“责任空转”的行为。

2.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中存在应付的现象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特请县卫生健康局党工委党建负责人到县卫生监督所进行党建业务知识授课指导,全面提升本单位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扎实推进县卫生监督所的党建工作。二是把党务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次,切实把党建工作当做重大工作任务来落实。三是将党建工作纳入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年初作出计划,年末及时总结,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稳步推进支部达标创建工作。

2)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开展不规范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会前组织学习、深入谈心谈话,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言不讳、直面问题、直抵病灶,有“辣味”、有“火药味”,真正净化思想、转变作风,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战斗性。二是本着认真整改的初心,对往年召开的组织生活会材料进行查缺补漏,完善相关记录、规范谈心谈话,切实开好组织生活会。

3)党组织活动开展不规范、不正常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召开党员大会2次、班子成员上党课2次。二是结合卫生监督工作特点,开展有亮点、有特色、惠民利民的主题党日活动3次。三是进一步规范支部活动,规范参会范围,明确参会人员,按期完成“智慧党建”工作任务,严禁活动内容记录抄袭雷同的情况发生。四是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强思想工作,使评议党员过程成为对党员思想教育的过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4)换届选举不严肃、程序不规范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卫生监督所党支部积极组织学习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相关规定,严肃规范开展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严格执行换届选举的程序及相关规定。

对巡察指出问题持续整改不力的问题

对上一轮巡察反馈“党支部班子职数设置不合规”问题持续整改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各办公室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对2021年换届选举时党支部职数设置不合规的情况加以梳理核实,县卫生监督所党支部换届选举应在20237月,并注重整改结果转化运用。

三、强化巩固整改成果,全力推动下一步工作

虽然在整改阶段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县委整改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县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将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聚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强化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卫生监督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一)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继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整改工作力量不散、工作力度不减、标准要求不降的原则,强化党支部整改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的具体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把每一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二)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继续深挖问题根源,紧紧抓往卫生监督工作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着眼长远建章立制,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整改成果用制度固化下来,推动形成长效机制,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有效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强化当担精神,进一步推动卫生监督事业发展深入贯彻国家、省、州各项卫生监督工作方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监督服务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发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把巡察整改和卫生监督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主动接受挑战,主动攻坚克难,在巡察整改中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事业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与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不断寻求卫生监督工作新突破与新进步,努力推动卫生监督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7525519电子邮箱:ybxwsjds@163.com

                                                                         漾濞彝族自治县卫生监督所

                                                                              20234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