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415521/2023-00056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政府办

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 来源: 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928日至1123日,十三届县委第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县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常规巡察。2022122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委党史研究室反馈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落实县委第轮巡察第巡察组巡察县委党史研究室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单位各股室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4个方面1018具体问题分别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中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整改工作在室班子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截至2023420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018具体问题制定18条整改措施,完善2项制度,18个问题全面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一: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202225次干部职工会议都未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会上学习,只是传达各级具体工作会议精神、文件精神。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完善了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单位“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了单位2023年理论学习计划,并按制度和学习计划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整改以来,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工作的指示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内容。截至420日,共组织学习3场次,每次专题学习前都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问题学用结合效果不明显。如,对习近平关于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理解把握得还不够深入透彻,指导推进党史研究工作力度还不够坚强有力对党的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的学习掌握还停留在浅尝辄止阶段对如何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研究不深、思考不多。

整改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学用上面下功夫。深入挂钩村、革命遗址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截至目前,深入中共滇西工委游击队漾濞陈列馆、漾江镇金盏村金盏小组的中共西山特区委旧址实地调研工作共计4场次。单位派出副主任一直在花椒园村开展驻村工作,同时加强与挂钩村太平乡独田村的沟通联系工作。通过调查研究,实地走访,把对党史工作的指示精神与基层实际工作相结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发展。

2.关于“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问题三遗址保护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力。如,对魏嘉良烈士墓的保护宣传不到位,烈士亲属对遗址保护的认识有差距,私自改变了墓碑原貌;对漾江镇金盏村金盏小组的中共西山特区委旧址保护分析研究不够深入,措施不够有力,至今未得到修复保护利用。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大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力度。一是开展了对魏某某烈士遗属的专题走访1次。通过入户了解情况,并对魏某某烈士遗属做了教育引导工作,交代家属要配合做好烈士墓的保护工作,不要随意变更墓碑的内容,若需要与相关部门报备。二是深入漾江镇金盏村金盏小组的中共西山特区委旧址开展调研工作。对中共西山特区委旧址大门采取临时加盖门顶的方式进行保护。

问题四单位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如,2021年《县委执政纪要》还未出版,未做到一年一出版的要求。

整改情况:常规化推进党史资料的编撰工作,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因2022年度财政预算资金一直未下达,导致2021年《县委执政纪要》还未出版。2023年工作中,单位申请《县委执政纪要》编撰出版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但是由于全县财政预算缩减,未列入县财政预算。目前,所需出版印刷资金正在向县委分管领导汇报,并积极与县财政局协调,争取到项目资金后印刷出版。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争取列入财政预算,争取按年出版。

问题五项目资金使用、跟踪问效不够。省州革命遗址保护经费已20225拨付漾江镇用于中共滇西工委游击队漾濞陈列馆建设布展工作严重滞后至今未开馆。

整改情况:加大省州革命遗址保护经费跟踪问效,加快陈列馆建设扫尾工作。一是落实资金拨付。二是进行项目绩效评价。三是协调陈列馆建设的扫尾工作。目前布展工作已完成80%。先后4次深入陈列馆开展相关工作,对未完成部分调整优化设计方案,积极向上争取到扫尾资金,已协调施工方完工。

问题六编撰出版项目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如《漾濞红色故事》《漾濞县全面建成小康大事记》已出版印刷,但未签订正式合同,出版印刷政府采购程序一直未完成,8万元出版费用不能及时支付

整改情况:严格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将《漾濞红色故事》《漾濞县全面建成小康大事记》出版经费申请列入了2023年度财政预算。根据2023年预算批复情况,2023214日,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采购工作。所需出版印刷资金已与县财政局协调,待县财政下达2023年预算额度后,及时完善相关业务,严格按政府采购要求完成采购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

4.关于“财务管理不严谨”的问题

问题部分凭证要素不完整。如,2020年办公室搬迁费无领款人签字;2022年“六一”儿童节到独田小学慰问学生无慰问品发放花名册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知识学习,严格按照报销规定,整理报销费用所需附件二是对财务报销凭证加强审核,严格实行出纳、会计、分管领导、单位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的审批流程,并长期坚持。三是配合县财政局对单位代理记账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考核,进一步规范代理记账业务。

5.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问题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无公函接待问题如,20214月,接待州委党史研究室一行无接待函。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进一步加强组织学习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2023316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委办公室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重申严格执行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漾濞彝族自治县工作人员到基层公务活动交纳食宿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等通过学习公务接待相关文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公务接待要求规范接待工作。

6.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问题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如,2020县委党史研究室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总结中出现“移民办主任签字”等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办公室人员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对形式主义危害性的认识。2023316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及公文格式要求培训。二是结合单位实际,严肃办公室人员管理,让办公室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学习,提升办公室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单位工作材料实行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把关的工作流程层层把关,坚决避免出现类似情况,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关于“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问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如,党支部无固定的党员活动室。

整改情况: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争取办公场所,改善办公环境,积极争取建立党支部活动室。一是2023316日,根据县政协组织的《县级部分单位集中办公调查问卷》,结合单位实际,重点反映了单位办公场所存在的主要困难及问题意见建议二是向县委分管领导汇报了县委党史研究室和县志办合并后单位办公场所等困难问题,目前,县委党史研究室和县志办已合署办公,无党员活动室的问题得到解决。

问题十一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将业务工作安排等同于党建工作,2022年领导班子会未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整改情况: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023227日召开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制定了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并按计划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党史工作。

8.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严不实”的问题

问题十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如,2021廉政谈话内容千篇一律,未体现个性内容。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结合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针对每个人,每个股室的情况,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制度。

问题十三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到位。对党员的教育、提醒不到位,单位党员、班子成员左某某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处理。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党员的管理教育。组织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开展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防患于未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4场次,通过大理广播电视台、“大理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认真观看了《问“剑”破局》1-4等警示教育片

问题十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规范。如,2021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分管领导未审核签字。

整改情况: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单位实际,根据岗位、职责列出了风险防控点,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进一步加强对风险防控的监督、落实等。

)“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

9.关于“工作创新不够”的问题

问题十五工作创新不够。工作满足于完成任务,创新激情不足,在成果转化方面深入思考不够,没有突破性的举措。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和改变工作思路,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水平。将全县中心工作与党史工作有机结合,发挥部门职能职责。

10.关于“对班子成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个人生活纪律提醒教育不力”的问题

三、持续深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党史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步工作中,县委党史研究室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抓好、抓实“阶段完成整改问题”整改的同时,不断加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省州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杜绝和防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确保标本兼治、改出实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党史资料编撰、革命遗址保护、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不断开创党史研究工作新局面。

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                       

20234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