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94576647B/2023-00010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文旅局

漾濞县文旅局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 来源: 漾濞县文旅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漾濞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9月28日至11月23日,漾濞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2月30日,漾濞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高度重视,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及时开展整改工作,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对于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中5个方面存在的39个问题和提出的4项意见建议,局党组主动认领、全盘接收,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为进一步做好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组织召开党组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本次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围绕反馈意见,我局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围绕目标,强化措施。全局上下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要求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不敷衍了事,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三)分类督导,确保效果。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期间,局党组强化督导、推进落实,根据整改措施和问题属性,分门别类对整改任务、责任、时限做出严格规定,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着力重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

(四)深入剖析,巩固成果。局党组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

截至2023年3月31日,县委巡察反馈的39个问题中,36个问题全面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3个问题基本完成阶段性任务并将持续推进,制定39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9项,其中制定6项,完善3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

存在的问题1:“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到位,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在学懂弄通上还有差距。如,2021年1月至2022年9月党组会议记录共计38次,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仅有15次。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制定局党组学习计划,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通过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会等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端正学习态度,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规范学习活动,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做到学以致用。截至目前,开展党组会集中学习1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职工例会集中学习9次。

2.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

存在的问题2:对本轮巡察重视不够。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党组未研究部署巡察工作,未学习中央和省州县委党校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的新部署新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整改情况: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中央、省、州和县委党校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的新部署新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用理论武装头脑,推动整改落细落实。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认真撰写整改措施,并按要求落实整改任务。

存在的问题3:执行党组议事决策不到位,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提交党组会研究讨论。如,“聘任王贵生同志为文博副研究馆员专业技术职务”事项未提交党组会研究。如,工会名称变更、召开第一次工会会员大会等事项未提交党组会研究。

整改情况: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并在2023年3月22日党组会研究通过,在议事规则中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明确规定议事内容。包括:传达学习上级重大决策、决定及重要工作部署,并讨论研究作出贯彻落实决定;研究决定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重要工作部署和决策措施;研究决定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研究部署阶段性工作及项目,研究大项经费开支计划;研究决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讨论内部机构、下属单位的设置和调整,以及职能的确定和调整;研究决定干部职工任免、提拔、调动、交流、轮岗、录用和奖惩。研究编外人员聘用、使用、工资待遇和职工劳保福利等事项;研究决定5000元以上资金支付事项;其他需要提交党组研究的事项以及局务会提交需要党组会议决定的重大事项。截至目前已召开2023年党组会议11次。

存在的问题4:制度建设有差距,执行不到位。如,党组议事规则照搬照抄,部分内容与实际不符,大额资金使用未制定上会金额;图书馆要求节假日、周末开馆,24小时值班,巡察期间发现周末存在未开馆、值班人员不在岗情况。

整改情况:按照文旅工作实际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内容,明确了5000元以上资金支付事项要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强对图书馆的管理,局长和分管领导不定期到图书馆抽查,开展了一次“一对一”谈心谈话,召开了一次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要求图书馆严格工作纪律,坚决杜绝人员不在岗情况发生。进一步明确免费开放时间,工作日与正常上下班时间一致,周末和节假日为中午12:00-18:00,并及时对外公示。

存在的问题5: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不严肃。如,存在会议记录留有大量空白页,研究事项无提交人,无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等情况。

整改情况:已将空白页作“作废”标记;端正态度,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如实记录会议内容,坚决杜绝“会议记录留有大量空白页,研究事项无提交人,无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等情况发生。

3.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

存在的问题6::对文化娱乐场所监管不到位,存在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的情况。如,KTV接纳未成年人情况仍时有发生。

整改情况:强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对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组织业主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业主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行业培训4期,共160多人参加;共出动执法人员117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文化娱乐场所、A级旅游景区等旅游经营场所、旅行社、电影发行放映场所、校外培训机构、文物保护单位等文旅场所40家次;共接到旅游投诉4起,办结4起。收到退换货申请2起,均已按相关流程处理,涉及金额0.56万元。

存在的问题7:文物保护工作落实不到位。如,2019年“新时代、新农村”示范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博南古道遗址柏木铺段被破坏;“5·21”漾濞6.4级地震6个文保单位受损严重,目前仅完成云龙桥及田冠五故居修缮工作。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我县文物保护工作,明确文物安全责任,积极筹备全县文物工作会议,制定文物安全责任书,拟于4月初召开全县文物工作会议,并与9个乡镇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强文物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开展了3次建筑类文物安全检查工作。全面完成普光寺、福国寺的修缮工作。

存在的问题8:非遗保护传承不到位。如,没有专业的非遗工作人员,对非遗传习所补助资金跟踪问效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非遗工作人员编制,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对传习所补助资金加强监督管理,积极跟踪问效。二是着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成立乡村振兴非遗传承基地1个(龙潭吉鱼儿彝族刺绣坊);三是积极组织非遗迎新春、非遗进景区、农历正月十五“爬刀杆”、二月初八傈僳族刀杆节、二月十九街“爬刀杆”及彝族刺绣展示等非遗活动;四是组织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审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认定会议,共评审和公示了2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6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五是推荐4名传承人加入大理州非遗保护协会。

存在的问题9:文化艺术专业人才匮乏,文化馆作用发挥不明显。如,未组建国有文艺团队,送戏下乡、大型演出均外包第三方开展,2021年至今仅外包费用就支出149万元。

整改情况:组建成立漾濞县民族文化工作团,完成2名专业技术人才招考工作,调入专业技术人员1名;计划组织招聘15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现已招聘4人,充实文工团文化艺术人才队伍,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大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做好文化惠民工程。

4.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存在的问题10: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对景区景点和涉旅企业监督检查及指导不足。如,2022年8月12日州指挥部督查组暗访发现石门关景区对进入景区人员未查验“两码”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核酸采样点防护物资配备不足,工作人员防护不到位。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省、州、县关于疫情防控“乙类乙管”的最新要求开展工作,加强对景区景点和涉旅企业监督检查及指导工作,1—3月,共出动执法人员117人次开展监督检查及指导。

存在的问题1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如,办公区域未配置灭火器,于2022年2月24日被县消防救援大队责令整改;田冠五故居存在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不足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直接使用市政供水,压力不足两个问题,于2022年10月7日被州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通报;2022年9月、10月石门关景区因安全生产问题分别被省、州督察组通报。

整改情况:一是配齐办公区域灭火器,与辖区内的文化旅游企业、文保单位、文化娱乐场所、网吧签订了25份责任书,于每月末对辖区内的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已开展3次;二是在春节期间联合相关部门对我县旅游景区(景点)、涉文旅企业、网吧、文化娱乐场所、文物保护单位等开展防火、防汛、防震、交通安全等方面隐患排查,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检查出一般隐患3项,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田冠五故居院内用电线路全部按消防要求穿管敷设;设置安装了感烟报警系统;微型消防站灭火器材按“一项一策”要求完成配置;重点部位安装了视频监控;室外市政消防栓经县消防大队消防演练测试,压力辐射达到院落范围全覆盖。

5.项目推进滞后。

存在的问题12:项目推进不力。如,2022年鸡街乡文化站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未通过,龙潭乡富厂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建设项目未开工,项目不能按期完工。

整改情况:加强项目跟踪问效,积极联系对接鸡街乡、龙潭乡,加强督促指导,确保2023年6月完成项目建设。目前,鸡街乡文化站已完成二层主体建设,龙潭乡富厂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已开工建设。

存在的问题13:对石门关景区AAAAA创建工作指导不足。如,游客中心、停车场、标识标牌等硬件设施不达标,部分标识标牌还未安装,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三个细则要求,创AAAAA标准950分,目前未达标73分。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成功申请了1.53亿元专债资金,积极推进石门关国家AAAA级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建设项目,项目的实施将补齐石门关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硬件设施短板。二是调整充实石门关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不断优化专班,强化业务对接。三是创AAAAA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放工作提醒函督促各部门推进工作,并先后5次前往省文旅厅对接AAAA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国家级评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形成了县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助推AAAAA创建工作。四是邀请世博集团创AAAAA专家组一行到现场指导,分析研判短板弱项,全力补齐创建短板。四是积极履行主管部门工作职责,加强对景区的指导和服务,积极向上申报,目前石门关景区作为大理州唯一一家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推荐名单,已将初评材料报送至国家文旅部,并进入国家备选库。

存在的问题14: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恢复重建文化馆建设项目手续不完备。如,文化馆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但人防手续、施工许可证、土地报批手续至今未完善。

整改情况: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恢复重建项目,梳理项目未办理完成的手续,加强与部门间的协调,努力解决困难。项目已于2022年12月26日通过初验,到位资金409万元并已完成支付,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前整改完善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存在的问题15: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超标准接待的情况。如,2019年11月20日接待云南混合现实科技有限公司一行4人餐费超标。

整改情况:根据《中共漾濞彝族自治县委办公室、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漾濞彝族自治县党政机关商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漾办发〔2018〕9号)要求,控制用餐标准和陪餐人数,接待用餐标准为上限300元/人/餐。根据商务接待标准,该商务接待未超标,陪餐人数也严格控制在范围之内。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自检自查,学习相关接待标准,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配餐人数。

存在的问题16:在差旅费中隐匿列支公务接待费,未如实反映“三公”经费支出。如,2020年11月2日在差旅费中列支公务接待餐费。

整改情况:该项内容为会计科目列支错误,公务接待费错列支为差旅费,现已将错误找出,并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强会计的业务培训,加强会计及分管领导对凭证及科目的审核工作,规范使用会计科目。

存在的问题17:工会会员未按规定比例缴纳会费。如,2020年工会会员会费以每人100元缴纳,未按比例收缴。

整改情况:加强对工会相关制度的学习,已于2023年1月收回将单位需补缴的工会费用。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工会相关制度,执行好按比例补缴工会费的规定。2.执行财务制度不严,管理不规范。

存在的问题18: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坐收坐支伙食费,记账凭证内容与附件不一致的情况。

整改情况:财务人员及财务分管领导已认真学习相关财务制度,针对坐收坐支伙食费问题已进行梳理,并在例会上通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针对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不符问题,已查阅原始凭证,对装订错误导致的问题进行整改,将正确的凭证附于后面,并在以后加强财务凭证的审核工作,加强对会计人员的业务监督。

存在的问题19: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报账审核不到位,记账凭证有涂改痕迹。如,2022年3月记账-23号、25号凭证原始单据(发票)无分管领导审核意见及主要领导审批意见;2022年3月记账-33号凭证摘要有涂改痕迹。

整改情况:财务人员及财务分管领导已认真学习相关财务制度,并在以后加强财务凭证的审核工作,加强对会计人员的业务监督,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存在的问题20:部分记账凭证附件不全、不规范。如,2020年1月记账-10号凭证慰问退休人员无慰问花名册;2021年2月记账-50号凭证转付石门关景区创建AAAAA景区标识系统建设经费25万元,未附拨款依据。

整改情况:已将真实完整的原始凭证附上,并在以后工作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对会计凭证的审核,加强对会计业务的监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存在的问题21:党建工作虚化,重业务、轻党建。如,2020年6月至2022年9月党组未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未提及党建方面的内容。

整改情况:1月30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分别就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

存在的问题22: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如,2021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照搬照抄,出现“处务会”等字眼,与实际工作岗位不符。部分干部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存在相互抄袭、网上下载的情况。

整改情况:在1月30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3月27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分别就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

2.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存在的问题23:末位发言制执行不到位,非党组成员在党组会上参与表决。如,党组会议党组成员表态发言无固定顺序;2020年12月23日、2021年6月9日党组会非党组成员李红霞参与表决。

整改情况:研究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明确了党组成员表态发言顺序,目前召开了11次党组会,均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度。

3.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

存在的问题24:党员发展不到位,近三年没有发展党员。

整改情况:目前已发展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支部书记与年轻干部职工交心谈心,引导年轻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存在的问题25:党员积分管理不到位。如,部分党员未按时开展自评与互评。

整改情况:已于3月27日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党员积分培训,并完成了自评与互评。

存在的问题26:党建活动形式单一,党味不足。如,每期“为民办实事”活动都是党员统一前往下街村打扫卫生。

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联合艺术和公共服务股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党建活动,激发党建活力;二是与下街村委会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三是完成2023年首次党员双报道。

存在的问题27:补选支部书记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深刻吸取补选支部书记程序不规范的教训,认真反思主客观原因,以学促改,立行立改,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存在的问题28:组织生活会不规范。如,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未制定整改清单,未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整改情况:1月30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月27日召开了2022年组织生活会,结合会议内容制定了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存在的问题29: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流于形式。如,“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均为一人笔迹。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征求意见,坚决杜绝“征求意见表均为一人笔迹”情况再次发生。在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组织开展征求意见,会前共发出征求意见表25份,收回意见表25份,其中总体满意率评价19份,存在问题和不足0条,意见建议4条;在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向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局机关各股室馆所、重点旅游企业、旅投公司发出征求意见表25份,收回25份,征求到的意见建议6条。党组班子主动认领问题,实行挂号整改。

存在的问题30: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不实。如,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报告落款时间为2019年12月6日,民主评议党员测评时间为2019年12月17日。

整改情况:2023年3月27日我局党支部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结合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对每名党员提出了评定意见。文化和旅游局党支部应参评党员11人,实参评10人,参评率90%。共评出2022年度优秀党员3名,其余8名党员均为合格党员,没有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

5.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

存在的问题31: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如,以全体职工党风廉政建设辅导会议代替党组会专题研究,2021年党组专题研究仅1次。

整改情况: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月22日召开了党组会专题研究我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的形式、内容,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内容。3月27日层层签订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下一步将根据漾濞县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时制定我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分析研判,确保每年至少开展2次专题研究。

存在的问题32: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查找流于形式,风险防控措施未结合岗位实际制定,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相互抄袭的情况。如,2021年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党组班子成员茶鑫与赵少波雷同、张立武与左竹春雷同,中层干部6份雷同,其他人员18份雷同;2021年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6份雷同。

整改情况:深入查找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并结合各股室、馆所工作实际和岗位分工,要求干部职工结合个人岗位职能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了文化和旅游局改进和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表,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根据各股室、馆所职能职责及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自上而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9份。2023年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开展了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下一步将结合岗位廉政风险点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

存在的问题33: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不到位。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活动开展不到位,廉政家访未开展。

整改情况:强化警示教育,通过自行和集中两种形式,共组织全体干部职工160人次观看了《问“剑”破局》警示教育专题片。并于3月6日上午召开了县文化和旅游局汲取《问“剑”破局》警示教育大会,深刻汲取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教训,以案促改、引以为戒,进一步转作风、刹歪风、树新风,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3月27日组织召开漾濞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专题廉政党课,集中观看了廉洁警示教育片《八小时之外》;正在积极筹备漾濞县文化和旅游局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大会,拟于4月3日召开,并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酒殇》,通过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推进“清廉漾濞”建设。制定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将家风教育作为责任履行的重点内容单独罗列,于3月27日层层签订了责任书。下一步将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制定2023年廉政家访工作计划,结合中心理论组学习等形式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活动。

存在的问题34: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氛围营造有差距。如,未充分利用文化馆书画展、送戏下乡等活动优势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整改情况:积极营造党风廉政建设氛围,局机关党风廉政布展工作已完成,图书馆廉政书屋已建成并对外开放,目前正在筹备县文化馆新馆布展工作。下一步将结合非遗文化展示活动、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和图书馆送书下乡等活动持续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存在的问题35:各股室人员统筹配备不合理,“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充实各股室馆所人员。2022年组建漾濞县民族文化工作团,增加事业编制4名,2023年2月完成招考2人、选调1人,计划组织招聘文工团15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其中舞蹈演员12人、声乐演员2人、音响师1人),现已招聘4人,进一步充实文工团文化艺术人才,提升文化艺术创作水平;对办公室、艺术和公共服务股、产业发展股的人员进行调整优化,充分调动年轻人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人力效能。二是从思想上提高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修改完善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明确党组会对大额资金的使用审批额度,并严格贯彻执行,推动漾濞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议事与决策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民主化。三是带头落实党组学习制度,修改完善党组议事规则,细化党组成员职责分工,强化党组联系股室馆所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截至目前,开展党组会集中学习1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职工例会集中学习9次。

存在的问题36:对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政策法规学习钻研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注重学习,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加强对《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边学习边思考,深化学习效果,对工作、学习经常进行反思总结、汲取经验教训,并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提升文旅工作法治化水平。二是积极参加文旅政策法律法规等专业培训。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相关要求,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文旅市场的各项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运用,2023年2月邀请明庆忠老师到漾濞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授课,对全县干部职工及文旅局主要领导干部专题讲授文旅产业发展研究。

存在的问题37:对图书馆、文化馆等下属机构工作关心指导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月组织图书馆、文化馆、文管所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形势,及时了解工作开展情况,解决职工反映的问题,努力做到了解、关心、爱护职工。二是制定工作计划,分别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实地调研下属机构,推动工作进展。2023年2月到图书馆实地调研,解决图书馆房屋震后修缮、污水排水管处理、功能用房优化整合等问题;3月到文管所实地调研,完成州级文物保护单位田冠五故居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云龙桥的震后修缮工作,并顺利通过州级验收,与相关部门协调确定扩大田冠五故居保护范围,计划筹备到省厅争取文物保护缺口资金;3月到文化馆实地调研,通过考核招聘、调入、社会招聘等方式吸纳文化艺术专业人才,充实文工团队伍,建立并完善社会购买人员管理制度、年度考核制度、考勤制度等,进一步调整明确人员分工,推动文工团顺利运转。三是每个星期一听取各股室及下属机构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工作进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做好更进工作。

(五)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存在的问题38:对巡察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对2021年《州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对州文化和旅游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及《州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第二轮巡回指导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以整改方案替代整改情况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不明晰。

整改情况:及时将2021年《州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对州文化和旅游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及《州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第二轮巡回指导反馈意见》找出来再学习再研究,并根据整改方案再逐一对照检查,对于未整改的和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再次分解任务,并逐一整改销号。

三、今后整改计划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四)坚持求真务实,开创工作新局面。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文化旅游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