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稳岗就业 / 就业创业服务信息
  • 索引号: 68819430T/2023-00031
  • 发布机构: 漾濞县人社局

普法强基┃漾濞人社:普法宣传来护航 就业春风暖人心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0日
  • 来源: 漾濞县就业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推进普法教育,提高劳动者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权益的能力,漾濞人社将2023年漾濞县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相结合,采取“三心”举措促就业的同时精准开展普法行动,确保促进就业和普法教育两手抓、两不误:

精心规划重特点: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充分发动驻外劳务服务工作站、人力资源公司等力量,多方拓展岗位,及时将省外、省内岗位信息进行归集整合。“线上”通过“大理就业通”“七彩云端”人社公众号集中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线下”通过大规模、常态化开展“百日行动”巡回招聘会、“春风送岗”等专项招聘活动,多渠道推送就业岗位,为企业招人,促进人岗匹配。与此同时,将普法宣教育传纳入招聘活动中。通过设立咨询点,搭建普法“零距离”交流平台,为求职者提供劳动合同订立、劳动合同履行及劳动争议纠纷处理、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政策等咨询服务,切实为求职者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招聘会11场,实现全县覆盖,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00余人,发放《务工人员手册》、《大理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等就业创业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材料3000余份。




用心培训重方式:围绕“强技助增收”的工作思路,前期结合全县各乡镇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摸排情况,通过入户走访、电话了解、网络调查,收集农村监测对象、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培训需求和意愿,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引进5家培训机构开设课程,分析培训人员的技能水平、文化程度、岗位需求,聚焦用工市场需求较大挖机/装载机、母婴护理、新形态就业等行业,开设挖机培训、育婴员、中式烹调、中式面点等课程,将就业意愿与市场需求匹配,精准为重点群体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课目。与此同时,在课程设置上,广泛听取意见,结合县域产业发展,以学员需求定课程、定时间、定地点,最大程度满足学员培训需求;在教学内容上,以实践操作为主,理论教学为辅,将安全教育、普法教育、道德教育、政策宣传与技能培训有机结合,突出实用性、可操作性;在培训方式上,采取游戏教学、分组讨论、情景模拟等方式,增加课程互动性、学员参与性、教学趣味性,提升学习兴趣,加深知识点的理解,确保学到知识,提升技能;在政策宣传上,安排专人在课程中对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培训补贴等就业创业政策进行深入宣传和现场答疑,培养参训学员就业创业意识、增强就业创业自信心。截至目前,全县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开展培训5班,培训人数257人,其中已脱贫劳动力35







暖心服务重效果:在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上坚持“早转、快转、多转”,加强与省内外劳务输入地、协作地区的信息共享、政策协同和工作配合,广泛动员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公司和用工企业参与有组织转移就业,通过协调组织“务工专列”、“务工专车”、“务工包机”等方式,为外出务工群众和用人单位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服务。在劳动力有组织输送前,全面做好岗前培训,详细讲解外出务工相关优惠政策劳动者维权知识等方面知识及法律法规普及,进一步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外出务工人员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并免费为他们送上家乡的礼物——“五个一”暖心包:一个口罩、一顶帽子、一本外出务工手册、一把伞、一份外出务工提示,确保务工人员信心满满地踏上充满希望的转移就业之路。截至目前,已开展“点对点”输送劳动力转移就业13218人,其中专车输送13批次,专机输送2批次,切实为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无缝对接。





供稿:洪玮

供图:赵福才  杨玉红

审核:左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