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索引号: 152415521/2023-00055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政府办公室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 来源: 漾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有关要求,2022第四季度,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2第四季度我县政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1122第三方监测报告中我县得分101.5分,网站合格。全县政府网站授权的37个部门和9乡镇人民政府2022年第季度信息发布数量、信息错误情况、政策解读情况等内容进行检查,全县共发布信息737信息发布工作较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四季度信息发布相对较的单位(详情见附件1: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自然资源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四季度未发布任何信息的单位: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顺濞镇。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全县在全国政务新媒信息报送系统、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备案政务新媒体3个,信息更新无逾期现象,内容表述规范,有问题能及时整改,合格率100%第四季度未发现私自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的情况,县公安局新开办抖音账号1个(正在审核中)。

二、考核配合工作完成情况

12月份省、州对我县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进行考核,县政府办通过下发通知、工作群提醒等方式要求各单位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大部分单位都较好的配合完成了相关工作,其中任务较多且完成较好的单位是: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政务局、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县乡村振兴局、苍山西镇。

、存在问题

(一)审核不严谨,信息存在泄露公民隐私信息的情况。县自然资源局、县乡村振兴局上传的附件表格中存在公民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银行卡号和家庭详细住址等公民隐私信息,有被不法分子获取后导致电信诈骗的风险

(二)信息发布不规范,要素不齐全。部分单位在发布信息时不填写发布机构、成文日期等要素,造成信息无法归集检索的情况,导致在统计各单位信息发布情况时,找不到这部分信息。

(三)校对不认真,发布的信息中错敏信息问题依然突出。第四季度我县网站被监测出现错敏信息729条,问题都是我们反复培训和平时提醒的易错词句,但是部分单位还是一直出现错误,不使用纠错功能。

(四)工作不落实,个别政务新媒体没有转发上级推荐转发信息。每隔一段时间上级都会要求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对部分上级信息进行转发,每年都会将转发的工作纳入考核,但是我县部分政务新媒体基本不对上级推荐转发的信息进行转载发布。

(五)解读回应少,政策文件不按照“三同步”要求进行制发。各单位制作的文件中主动公开的文件较少,大部分单位在文件拟制过程中,未对文件公开属性进行审查,应该在政府网站上公开的政策和决策类信息大部分都未公开。涉及需公众知晓的政策文件未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进行政策文件的制发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发布数量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问题整改请各单位严格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在工作群中通报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对出现严重错误导致被上级通报的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将在年度考核中加大扣分力度,并按照《漾濞县政务公开工作预警约谈和追责机制》进行约谈和追责。

(二)严格信息审核工作。各单位在发布信息时应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和错别字检查,对来源、发文机关、成文日期等要素进行填写,严禁发布涉密和有严重错误的信息

(三)规范政策文件制发。对于需广大群众知晓的政策文件,在起草文件的同时将政策解读文件一并起草。请涉及要求进行政策解读的单位(详情见附件2)于1月15日前提交政策解读文件电子版至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股(联系人:冯实,电话:13529653414,邮箱:1767651474@qq.com)。

(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发布准备工作。请各单位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详情见附件3)要求,准备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便上级通知时能及时发布。

(五)做好常态化信息发布工作。新的一年,请各单位按照2022928日县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漾濞县落实<2022年大理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要求,对照任务分解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附件:附件1:漾濞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第四季度信息发布情况统计表

      附件2:政策解读负责单位

      附件3: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

2023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