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务信息
  • 索引号: 15241683W/2023-00035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林草局

漾濞县接力成功救助一只“赤麂宝宝”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 来源: 漾濞县林业和草原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县接力成功救助一只“赤鹿宝宝”

5月26日傍晚,漾濞县林业和草原局野保办接到爱心人士电话称:“漾濞县瓦厂乡村民在途经瓦泥午回家途中的公路边捡到一只小麂子,该小麂子非常瘦弱,应该是才出生几天后与母麂失散了,如果不把它捡回家,它会被饿死或被其它野兽吃掉,请求你们林草部门救助………”。

图为村民在公路边发现小幼麂

接到请求救助电话后,漾濞县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办立即与瓦厂乡林业草原服务中心联系,迅速制定救助方案,及时协调救助机构,迅速开展救护工作。5月27日清晨,瓦厂乡林业草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加急将小幼麂送到县林业和草原局,经野保办工作人员初步检查,该野生动物疑似赤麂(学名:Muntiacus  muntjak)保护级别:三有,小幼麂无外伤,出生大约有一周左右,四肢发冷、体力不支,已经奄奄一息,看着十分可怜。

图为爱心接力送“赤麂宝宝”到林业和草原局

随后,漾濞县林业和草原局野保办工作人员立即将“赤麂宝宝”送到大理州动物收容中心进行治疗。该“赤麂宝宝”体长约45厘米,体重1.1公斤。收容中心医生推测,它应该好多天未进食,已经处于全面脱水状态,直接无法找到其血管,必须尽快补充能量,补给“葡萄糖”,进入恒温箱,待体能恢复后,立即给它喂服山羊奶。

图为大理州野生动物收容中心的医生为其输液补



“赤麂宝宝”进入了ICU,得到及时补液并吃到了山羊奶

5月29日,该幼麂已度过危险期,身体也逐渐康复中,下步大理州野生动物收容中心的工作人员待小幼麂完全康复后将对它进行野化训练。待它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时,漾濞县林业和草原局野保办将它接回带到适生环境的山林进行野放。

普法宣传: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三有保护动物是指国家保护的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也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这些动物在我国的保护和管理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如果贩卖三有野生动物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漾濞县林业和草原局王敏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