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B1650443J/2023-00038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医疗保障局

致全县城乡居民积极参加医疗保险的一封信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 来源: 漾濞县医疗保障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致全县城乡居民积极参加医疗保险的一封信

尊敬的全县城乡居民:

你们好!

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不确定的疾病风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给老百姓的福利,是避免发生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基础保障,它能够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它的保障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社会认可度高,是关系到千家万户身心健康幸福的重大民生工程,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国家和地方更多医保优惠政策(基本医保保障功能、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为您和您的家人提供一份健康保障,是每个家庭都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

    根据《云南省医疗保障局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关于下达2023年基本医疗保险各统筹地区参保人数目标的通知》(云医保〔202379》号)文件要求。2023年全省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收期延长至2023625日。本年度尚未缴费的城乡居民,可按统筹区政策和经办流程继续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个人按350元标准缴费。在2023年延长集中征收期后,仍错过缴费的城乡居民,可在202371日至1125日前,办理参保登记和补缴费,补缴人员按个人缴费金额和各级财政补助金额之和缴费(960,由医保部门通过特殊缴费核定推送税务部门征收。上述情况,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后,均于次月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受传统习惯影响,少部分群众因年龄或暂时未患病而对医疗保险重视不够,心存侥幸未缴纳医保,如遇突发重大疾病则极有可能导致因病返贫,造成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敬请广大城乡居民牢固树立参保意识,不论年龄大小、健康与否,为了您的医保待遇,请及时参保缴费。尚未参加2023年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请在625日前参保缴费。

    为儿女参加医保,添一份爱心;为父母参加医保,尽一份孝心;为您自己参加医保,多一份保障。为了全家人的平安健康,请您按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这是对家人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尽责。如您属尚未参保城乡居民参保对象,请别再犹豫,快速行动,马上缴费;如您是城镇职工,请尽快动员和提醒您的亲朋好友及时参保,以免错过缴费时间,导致承担更多经济损失。

     从61日开始,办理新参保登记或参保变更的城乡居民,可登录云南医保网厅、微信搜索“云南医保”小程序、云南医保支付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云南专区线上办理,也可携带身份证(户口簿)漾濞县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办理。省属在昆高校大学生新参保登记可微信搜索“云南医保小程序”对应模块办理。

参保登记后,城乡居民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办理缴费。

线上缴费,可以通过“云南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

线下缴费,可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银行卡到漾濞县政务服务大厅税务经办窗口办理缴费。

延长集中参保缴费期结束后,新生儿、新增困难人员、退伍人员等按照政策规定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