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 索引号: 772693388/2023-00030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

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02023号提案的答复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6日
  • 来源: 漾濞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对县政协十届次会议第102023号提案的答复

县工商业联合会并李灿庚委员

向县政协十届次会议提出并经审查立案的《发展县域非公经济“线上经济”的提案》(提案编号102023号),已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交给我局主办,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漾濞核桃品牌发展服务中心、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办理。我局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主动与会同办理单位对接,按照县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规定,认真贯彻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和督办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主办单位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单位主要领导批办提案,单位分管领导领办提案,明确每件提案的经办人员,明确办理时限和质量要求,切实加强提案办理组织协调工作,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细落实”要求,强化办理责任,落实协商制度,提升落实效率,严格办理程序。现根据提、办双方参加的面商座谈会形成的共识,复如下:

我局认为,你提的提案选题重要,案由客观事实,4条建议有一定针对性和可行性,涉及我局职能的合理建议我局予以采纳。我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线上经济”发展较晚,整体水平较低。年来,直播带货呈现火热趋势,更加体现出直播作为产品介绍的优良手段和促销媒介。结合部门职能,我局围绕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需求,坚持规划引领、顶层设计,强化技术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将电子商务服务业打造成为实体经济的有力补充,推动县域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

科学编制规划,明晰发展定位。编制了《漾濞核桃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漾濞县高原生态农业发展规划》《漾濞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含《漾濞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漾濞县电子商务产业生态体系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科学合理地进行规划,明晰了我县电商发展的定位,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为我县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例如,2015年10月组建供销社电商公司,先后投入资金110万元用于公司各种运营。例如,通过政策扶持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的抚育,鸡街乡左秀琼于2018年开始接触电商,她从个体户到合作社再到大理阿秀商贸有限公司,成为我县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带动农特产品进一步通向一线城市,为当地老百姓增加了收入。

整合优质资源,加大培训力度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的协调联动作用,吸引和带动更多集体和个人参与为创业人员和农村有志青年开展基础普及性培训、创业培训,开展电商大课堂、乡镇巡讲课堂,形成覆盖面广、涵盖群众面广的电商培训氛围,已培训各类人员5463余人次,带动创业就业563人。从普及培训中优选电商人才重点开展专项培训,为我县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通过培训,实现规范经营、资源整合、标准引领,监督和规范商家产品规范度、标准度。经过培训,推动县域优势产业、农特产品与互联网“联姻”,提升漾濞核桃品牌和其他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诚信力提升企业及个人的电商能力,推动电商产业的发展。例如,2022年漾濞贤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办乡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2期、120人参加,举办农业技术专业培训班2期105人参加

培育电商主体,推动电商发展。一是推动电商与产业有机结合。依托漾濞“中国核桃之乡”“中国核桃产业龙头县”“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核桃之乡”“全国质量第一”“全国县级人均占有量第一”等品牌荣誉,“漾濞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优势,鼓励企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触网,通过对传统企业进行电商培训及与专业网络销售平台合作,为农产品开拓网络销售途径,并为优秀特色农产品提供政府背书,将漾濞的核桃、中药材、农产品等销往全国。目前,全县网商数量达700多家。二是推动电商与扶贫有机结合。先后与漾濞兴农核桃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漾濞万肴佳品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漾江镇海娟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漾濞县聚力果蔬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漾濞彝族自治县箐口核桃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电子商务培育合同、电子商务原材料采购基地培育合同,对其进行电子商务基础培训,配合指导其完成电商平台入驻、宣传、详情图的制作、产品上架、后台操作、客服培养等电商流程,指导协助产品定位、包装制作、品牌打造、打包发货等工作,为其原料基地提供建设资金,用于购置电子秤、货架、包装箱、麻袋等消耗品。三是推动电商与党建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党建”发展模式,凝聚基层党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力量,引导本地企业、合作社、群众将本地特优农产品供求信息适时推广发布,着力解决农村购销信息不畅的问题,实现网店对贫困户农产品定点帮销、定点帮扶,实现群众增收致富。

建设物流体系,提升物流时效。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基础,与漾濞万肴佳品农副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漾濞县三级物流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运营合作协议》《漾濞彝族自治县电子商务进农村“三级”物流快递实施运营车辆管理使用协议》,因地制宜优化线路,确定大邮路车辆所有乡镇上下行直达,顺路、沿路、质量好的村上下行直达偏远村级服务点整合村内“零散运输能力”,降低物流配送成本,加速快递时效性,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高效发挥乡镇、村的服务职能。项目实施以来,已成功开展了11个村。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大与“东方甄选”“滇西小哥”的合作,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南博会等各类线上线下展会,拓宽企业销路,打开企业产品知名度。通过强化监督,加快实施,强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在工作开展中,充分发挥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监管服务职能,加大市场秩序维护,发挥行业协会功能,促进行业自律,大力打击网络售假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经营。建立健全行业统计和监测机制,建立完善电子商务统计标准体系,开展行业评估分析,为电子商务进农村深入开展提供决策依据,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希望你会和你今后对我局的工作多提意见建议,并和我们保持联系

                                              漾濞彝族自治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

                                                   20239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