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公共法律
  • 索引号: 94576647B/2023-00054
  • 发布机构: 漾濞县文旅局

漾濞县文旅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2日
  • 来源: 漾濞县文旅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彝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文旅法治建设为目标,不断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联系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优良作风、清廉形象展现漾濞文旅形象。现将文旅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落实政府权责清单管理,全面梳理、完善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机构改革后文化和旅游局的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逐条对照梳理完善。涉及文化和旅游局的权责清单有453项,其中:行政许可19项、行政处罚386项、行政强制11项、行政检查10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职权2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23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公共服务3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职权3项。

(二)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持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窗口,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持续改进窗口服务,普遍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一是推进“旅游投诉”办理,压缩办理时限。旅游投诉2小时内完成办结,截至目前共接到旅游投诉13起,办结13起二是加强证照管理办理歌舞娱乐场所主要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变更2件,办理《娱乐经营许可证》延续2件,注销《娱乐经营许可证》2件,注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8件,协助州文化和旅游局办结旅行社经营许可证2件。

(三)严抓市场监管,全面实施随机抽查。截至目前,在日常检查中开展随机抽查1次,每次参与随机抽查的执法人员不少于3人(次),每次随机抽查的监管对象12家(次)。县文化市场领域的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娱乐经营场所、出版物经营单位已全部实行随机抽查制度,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是日常检查的重点,随机检查率达到抽查总量的30%以上,出版物经营单位达到随机抽查总量的100%以上,娱乐经营场所达到随机抽查总量的30%以上,并将开展随机抽查涉及的抽查事项、抽查执法人员和被抽查主体名单、抽查结果都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四)强化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效能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培训,组织证件到期和新参与的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执法人员资格考试。二是加强公共服务场所、景区景点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安全应急演练监督、指导,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事故防范能力和处置能力。2022年共组织开展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工作培训4期,共160参加培训

(五)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一是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制度,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情况、办理时限等在来安政务网站及时公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本单位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今年以来针对防范未成年人犯罪和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重点对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网吧、KTV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排查和法律宣传;四是强化廉政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力度,今年以来,我局共召开党风廉政会议4次。

(六)加快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开展法治文化作品推广和法治文化传播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作用,以图书馆、文化馆(站)等为依托,大力宣传法治文化;借助文化惠民演出,以群众、学生喜闻乐见的法治作品,推动普法宣教入耳、入脑、入心,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开展法治宣传与文化惠民活动6场次,观看群众54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七)全面加强宣传,深入推进法制入心。坚持普法与服务有效衔接,一是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景区安全生产和普法宣传会议,要求文化旅游经营业主、景区加强安全工作,并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苍山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重点宣传讲解,在石门关景区宣传屏幕播放苍山保护公益广告,教育引导景区树立法治思维。二是“八五”普法、“12.4”法制宣传日、“5.19”旅游日为契机,积极开展法律法规进社区、进景区宣讲活动,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县司法局等单位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三是结合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等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开展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活动6场次。发放《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800份《大理州非遗保护传承时间轴》600份,非遗保护宣传手袋1700个。开展非遗传习所传习活动4场次,共培训100人次。充分发挥33项非遗名录,37传承人作用,开展彝族、傈僳族打歌为主的夜间群众文艺演出活动200余场次。五是借助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演活动,以群众、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普法宣教入耳、入脑、入心,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完成戏曲进乡村暨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各54场次。2021年“文化惠民送戏下乡”志愿服务项目获大理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八)加强执法,严格落实文旅市场监管职责。一是加强日常执法监督。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56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文化娱乐场所、A级旅游景区等旅游经营场所、旅行社、电影发行放映场所、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文物保护单位等文旅场所189家次,查处歌舞娱乐场所违法经营案件2起,办结1起。二是在春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等旅游高峰时段,联合市管、公安、应急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重点对景区消防安全、汛期安全、交通安全等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检查3次,共排查发现安全隐患7件,督促整改排除6件,立行立改长期坚持1件,对难以立行立改的重大安全隐患1件上报县安委办进行处理。

二、存在的问题

)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法治队伍人员少、编制少,执法设备不足、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偏少,队伍管理和执法的水平和能力还待进一步提高;业务培训力度相对滞后,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高,与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法治思维有待加强。行政管理人员在安排工作、检查指导、解决问题等方面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不足;执法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够强,专业能力和政策水平不够高。

(三)法治文化宣传比较单一。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和群众中开展法治文艺创作、法治文艺下乡和法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少。

三、2023工作计划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法治思想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执行力,进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规范深化法制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法制建设工作水平,全力以赴推动文旅法制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根据《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精心谋划2023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多层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法治漾濞营造良好氛围。

)大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强化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增强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障文旅工作科学发展。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完善网上执法信息查询、统计分析,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文旅执法制约监督机制,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完善文化旅游行政执法程序,健全现场管理、调查取证、业务流程等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