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1524178X3/2023-00053
  • 发布机构: 漾濞县卫健局

漾濞县2023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公示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9日
  • 来源: 漾濞县疾控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漾濞2023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公示

为掌握和了解漾濞县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素养影响因素,评价近年来我县卫生健康相关政策及健康教育工作效果,我县统一安排部署,采用分层多阶段、按人口规模成比例的整群抽样方法(PPS法)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监测辖区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结果显示,2023年漾濞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达25.1%,标志着漾濞县每100个1569周岁的人群中,25人具备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知识和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此次监测1569周岁的城乡常住居民共计1802人,有效问卷1802份。其中汉族598人,占33.2%,少数民族1204人,占66.8%男性1012人,占56.2%,女性790人,占43.8%,男女性别比约为1:1.28

总体监测分析结果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从城市和农村来看,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6.3%,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3.9%,城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农村居民。

二是从性别来看,男性健康素养水平为26.8%,女性健康素养水平23.1%,男性略高于女性。

三是从年龄层来看,健康素养从高到低为1524岁年龄组(39.9%)、2534岁年龄组(35.7%)、3544岁年龄组(26.9%)、4554岁年龄组(20.4%)、5564岁年龄组(13.7%)6569岁年龄组健康素养水平最低(7.2%)。呈现随着年龄增加健康素养水平下降的趋势。

四是从文化程度来看,大专/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者健康素养水平最高为71.1%,其次高中/职高/中专文化程度者为41.7%、初中文化程度者为27.9%、小学文化程度者为11.3%、不识字/少识字文化程度者为1.9%。总体上呈现文化程度越高者健康素养水平也高的趋势。

五是从职业方面来看,健康素养从高到低依次为:医务人员78.2%、其他人员73.1%、其他事业单位人员73.1%、教师64.2%、工人61.7%、其他企业人员39.4%公务员35.7%、学生23.7%、农民21.6%。结果显示,医务人员素养水平最高,农民最低

六是从民族来看,汉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0.6%,少数民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4.3%,少数民族健康素养水平略高于汉族,与漾濞县为少数民族自治县关。

七是三个方面健康素养水平,漾濞县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35.0%,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0.0%,健康技能素养水平20.2%。

八是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漾濞2023年居民六类问题的健康素养水平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为:安全与急救(54.5%)、科学健康观(38.0%)、健康信息(37.0%)、传染病防治(33.6%)慢性病防治(29.9%)、基本医疗(25.8%)。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水平指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近年来,漾濞县积极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健康中国行活动,积极开展居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通过国家卫生县和健康县等各类创建活动,长效推进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六进”巡讲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活动。同时,通过各种平台和媒体等多渠道传播《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

下一步我将继续聚焦健康促进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强化重点人群健康教育。同时呼吁广大居民学习宣传《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熟悉基本健康技能,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助力健康漾濞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