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务信息
  • 索引号: 15241755M/2024-00333
  • 发布机构: 漾濞县财政局

漾濞县财政局:五项举措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 来源: 漾濞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漾濞县财政局立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际,在制度建设上、工作落实上和追踪问效上狠下功夫,不断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采取“五项举措”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将预算绩效理“事前、事中、事后”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形成了“立项有评估、编制有目标、执行有监控、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绩效管理全过程模式。

一是“重”事前绩效评估。根据《漾濞县关于完善县本级事前绩效评估机制的意见》,引导部门树立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意识和主体责任,对拟纳入项目立项的必要性、目标的合理性、实施方案的可行性等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对未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的或评估不通过的,不得纳入县级财政预算项目库,强化预算事前绩效评估是把好新增项目的第一道关口,从源头上防控财政资源配置低效无效,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性。

二是“优”绩效目标管理。根据《漾濞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将部门整体和部门使用的项目资金在一定期限内需达到怎样的产出和效果进行具体量化。合理设置和优化绩效目标是进入县级财政项目库的前置条件,绩效目标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

三是“严”绩效运行监控。根据《漾濞县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暂行办法》明确绩效运行监控主要是对项目预算执行和项目绩效目标的执行进度和完成情况进行的“双监控”,动态了解和掌握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绩效目标实现程度、项目实施进展等,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加强纠偏来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强”预算绩效评价。根据《漾濞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结合日常业务培训,明确单位自评、部门评价以及财政评价“评什么、怎么评”的问题。对县级预算资金及其使用主体的支出行为、产出和效果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实”绩效结果应用。根据《漾濞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明确严格执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资金分配、综合考核等方面挂钩的结果应用机制,检视整改落实情况,提高部门领导绩效意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公开机制,督促绩效评价信息公开,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增加财政资金使用配置的透明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