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社会保险
  • 索引号: B1650443J/2022-00031
  • 发布机构:

关于做好“大理惠民保”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

  •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 来源: 漾濞县医疗保障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关于做好大理惠民保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

附件1:致大理州广大参保人的一封信惠民保产品方案

医保20221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按照州级的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大理州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有效衔接,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提高全州参保群众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满足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根据《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发〔202019 ) 和《大理州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任务分工方案》精神,大理州医疗保障局、银保监会大理监管分局及大理保险行业协会结合大理州实际,指导共保体制定了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简称大理惠民保)。目前,大理惠民保已通过承包承保单位对外销售,为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正确宣传推广大理惠民保,提高参保率,扩大受益面,形成良好舆论氛围,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共同推动大理惠民保落地

大理惠民保按照政府指导监督、保险公司承保理赔、平台运营推广、参保人自愿参保的原则,是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基础上,作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的补充商业健康保险,可以进一步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满足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员的多样化医疗保障需求,实施大理惠民保对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使大理惠民保更好服务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减轻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全县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观念,统一思想认识,正确定位大理惠民保,共同助推此项惠民举措在漾濞落地生根。

二、突出宣传重点,分类分层开展

(一)产品特色和亮点。大理惠民保是一款符合大理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员需求、惠及更多群众的城市定制型产品,该产品具有投保门槛低、价格亲民、标准统一、保障精准、覆盖全员、低保费高保障、可带病投保、保障范围广泛等特点,凡是大理州基本医疗保险已参保人员,投保不限年龄、不限户籍、不限职业、无等待期、免体检、免健康告知、不限既往病史(特药责任除外)、 真正实现了零门槛。参保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69/年(基础版)或99/年(升级版)投保,投保后即可享受个人负担的医保政策报销范围内自付费用扣除免赔额(1.4万元)后报销 80% (基础版)或100%(升级版)、100万保额、35种门诊特药等保险责任(详见附件),同时还将为被保险人提供特药服务(不含既往症)、分诊服务、健康科普等多种增值服务。在大理惠民保开展期间,共保体成员单位根据上一年度赔付情况建立调节机制,如上一个年度整体赔付率过低,将在下个保障年度调整承保方案,遵循大理惠民保惠民初衷。

(二)把握宣传重点。全县各级各单位要通过开展政策宣传进机关、进企业、 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让广大群众对大理惠民保是什么大理惠民保哪里好大理惠民保如何参保?大理惠民保保什么?做到心中有数,正确宣传引导好群众,有效提高群众参保积极性,让惠民政策深入人心,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策、主动投保。

(三)分类分层开展宣传。12月底前的集中投保期内,全县各级各单位要宣传好政策,积极主动带头投保,广泛发动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投保,为本人和家庭增加一重医疗保障。要立足单位职能,充分调动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积极性,正确宣传引导大理惠民保政策,全力推动全县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员积极投保。民政部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团体动员会员投保;教体局积极宣传鼓励教职工和学生积极投保;乡村振兴局充分发动驻村工作队员宣传引导推广工作;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慈善机构要宣传鼓励会员、职工投保,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脱贫人口、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致贫返贫人口、残疾人、困难职工、老年群体、慢性病患者、特殊疾病家庭等群体捐购大理惠民保,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医保、卫健、民政、教体、乡村振兴等单位要自足各自职责、强化协调配合,为大理惠民保宣传推广工作形成合力。县医保局具体负责指导好大理惠民保实施的业务工作,确保稳步顺利实施,与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联系配合,合力强化宣传推广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全县各级各单位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强化组织领导、把握宣传重点、提高知晓度、扩大覆盖面,让更多群众了解大理惠民保政策、积极主动投保。同时对宣传推广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严密关注,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宣传推广工作中不出现重大舆情。

(三)加强沟通反馈。县医保局要加强与共保体沟通联系,及时研究解决相关单位反馈的宣传推广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困难,确保宣传推广工作顺利推进,切实让大理惠民保惠及人民群众。

附件:1.致大理州广大参保人的一封信

      2.“大理惠民保产品方案


                              

                                    

2022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